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白甸镇:“敢”字当头干为先 “实”字为要促发展


【信息时间:2023/5/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起帆正当时。白甸镇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树牢“四敢”导向,以“拉满弓”的奋斗姿态、“绷紧弦”的奋进心态、“铆足劲”的奋发状态,推动践行“四敢”重要要求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

领会“敢”的内涵,提升共识、凝聚合力

用“活”本地资源,加强思想淬炼。充分利用水乡红帆先锋服务站、洪家滩十涝十排事迹馆等本土资源,线上线下同步开学开课开讲,镇党委书记以上率下,带领镇党政负责人、全镇党支部“第一书记”以宣讲培训“常态学”、理论实践“联系学”、线上线下“随地学”等多种方式,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四敢”要求,以学促干、以知促行。用“好”制度保障,注重激励鞭策。印发《白甸镇激励干部“敢为”九条举措》,进一步优化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细则,在兼顾“显绩”与“潜绩”的均衡性的基础上,创新考核方式、评价机制和考核指标,进一步提振全镇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和工作效能。用“足”学习载体,推动知行合一。举办8期“四敢”学习大讲堂,既有涵盖党的创新理论、财税、法规等主题的专题讲座,又有碰撞思想、智慧众筹的头脑风暴,还有进企入户、问需问策的一线调研,推动党员干部在“知”与“行”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练就“敢”的本领,实干担当、奋发有为

锻造青年干部“生力军”。精心设置水乡红帆干部教育练兵学校多元化课程,综合运用情景教学、外出观摩、模拟演练、研讨交流等实战化方式,帮助年轻干部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优作风。树立干部选用“风向标”。实施“水乡干将”培养选拔工程,组织开展“三个一批”专项行动,即基层推荐一批、考试结业一批、组织考核一批,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更多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匹配到各专业领域“墩苗壮骨”。打造多维历练“练兵场”。先后抽调35名党员干部参与征地搬迁、瓦甸集镇危房改造、混凝土搅拌企业专项整治等全镇重点工作;选派16名青年干部下沉到村“压担”历练,在基层一线磨砺中实现理论与实践“同频共振”。

营造“敢”的环境,同心共治、砥砺前行

树榜样、学先进。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开展“党建引领+典型示范”寻访活动,深入群众宣传“首创”新风,深度挖掘“首创达人”,在镇公众号平台开设“身边的榜样”专栏展示先进典型培树及干事创业的案例,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解民忧、汇民智。打造“家门口”的邻里乐吧,提供学习宣讲、技术培训等多项惠民服务,提高解民忧、暖民心的温度,拓宽汇民智、聚民力的广度。目前,镇党委共征集民生问题286条,其中198条事项已得到解决,6位乡贤能人提供的9条有效招商引资信息,现已积极对接中。当先锋、优治理。持续扩大“红色星期天”“银发护绿水”“水乡红帆先锋营”等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广泛吸纳老党员、专业社工、爱心商户和居民等社会力量壮大“红色帮帮团”队伍,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爱心走访慰问等方方面面工作中,为基层治理与管理工作注入“活水”,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