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委 >> 工委工作
市法院“廌青年”研习社——为青年干警铺就成长“快车道”


【信息时间:2021/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研习社成立

海安法院坚持把青年干警培养作为重要的组织任务来抓,去年3月份成立以全院123名青年干警为成员的“青年”研习社,分设8个理论学习小组。一年来,“青年”研习社以“四个突出”为抓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为青年干警铺就成长“快车道”。

  

突出政治引领,为青年干警成长把好“舵”

通过集中讲学、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青年干警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研习社为学习平台,制定学习计划,开办理论大讲堂,邀请理论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广泛开展专题研讨、读书推介、演讲比赛、征文评选等形式多样的学思践悟活动。统筹抓好青年干警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学习相结合,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等节点,组织青年开展赴角斜民兵团、红十四军纪念馆、青墩遗址博物馆等地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选送《以战友为榜样》《青春中国》等作品参加市级机关“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红色箴言励青春”情景朗诵比赛分获二等奖、一等奖。

朗诵比赛获奖

 

 

 

 

 

 

 

 


突出专业素质,为青年干警成长筑好“基”

聚焦审判业务主责主业,坚持靶向发力,强化专业能力培训。围绕审判执行、多元化解、调查研究、司法礼仪、群众工作、人文素养、信息技术、舆情应对等内容系统培训青年干警司法担当能力,过定期举办法官大讲堂、论文评选、教育培训等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工匠型”年轻干部,先后开办新录用人员培训班、司法礼仪专题培训、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等,有效提升了青年队伍整体素质与司法能力。2020年,2名青年干警代表我市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勇夺南通市第一名,1名年轻法官被省法院记个人二等功,8人学术论文获市级表彰。

司法礼仪培训

 

 

 

 

 

 

 

 

 


突出学做贯通,为青年干警成才搭好“台”

加强学用融合、突出知行合一,着力提高青年干警职业技能,特别是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坚持下沉一线打磨理念,把新进人员全部安排在一线部门进行锻炼,同时不定期做好青年干警的交流轮岗、跟班学习、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以讲促学强化学习效果。以《民法典》的出台为契机,在加强青年干警自身学习的同时,打造以青年法官为主体的“海陵天平典亮您的生活”服务项目,46名青年法官赴企业、社区、学校、机关等不同领域开展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80余场,发放赠送民法典900余册,受众人数达1000万余人。三名青年法官利用法律早市到嘉麟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图片被最高院和《求是》杂志刊载。

民法典宣讲

 

 

 

 

 

 

 

 

 


突出监督管理,为青年干警成才号好“脉”

强化管理监督,建立青年干警学习档案,将青年理论学习情况纳入人员绩效考核中,作为评选评优、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于政治思想纯正、敢于担当作为、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干警,党组给机会、给平台、给位子。对于在学习活动中“狼性”不足、“佛系”思维过盛的青年干警及时谈心交流、做好提醒。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中,2人被提拔为中层正职、9人被提拔为中层副职、11人被遴选为员额法官。通过开展办案标兵评选等活动,大力培育选树干事创业先进典型,在青年干警中形成必学赶超、创先争优浓厚氛围。22人被评为标兵称号,25人受市级以上表彰。

中层竞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