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文化 >> 理论集萃
忠诚于党和人民是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


【信息时间:2012/3/1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党对组工干部的第一要求,是组工干部最基本的党性原则。在中央和市委的领导下,上海市委组织部经过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的不懈努力,逐步凝聚形成了“忠诚、公正、开拓、严谨、友爱”的十字部风,排在首位的就是忠诚。在组织系统“一迎双争”主题活动中,上海市委组织部提出认真落实中组部要求,大力加强组工干部的党性建设,尤其高度重视对组工干部忠诚品质的锤炼。

  忠诚于党和人民,要政治上过得硬。政治过硬体现在崇高信仰,这是组工干部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组工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做到思想纯洁、坚守信仰。政治过硬体现在坚定立场,这是组织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要求和保证。组工干部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头脑清醒,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过硬体现在服务大局,这是党和人民赋予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组工干部要从党的建设全局的高度分析形势,判断是非,明确任务,做好工作,当前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和上海第十次党代会,增强工作的全局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圆满完成中央和市委的部署。

  忠诚于党和人民,要工作上过得硬。工作过硬体现在公道正派,这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惟有在选人用人中始终坚持公道之心、正派作风、善良品格,我们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组工干部要严格执行组织工作的政策法规,严格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全面准确地识别干部,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做到公道正派选人、选公道正派的人。工作过硬体现在甘于奉献,这是组工干部的传统品质。惟有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淡泊名利、愿为人梯、任劳任怨,我们才能以饱满的激情不断书写组织工作的亮丽篇章。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山还重,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天还大,少想个人如何进步,多想如何举贤荐能,在淡泊中完善自我,在奉献中成就自我。工作过硬体现在改革创新,这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动力。惟有积极适应时代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盼,坚持不懈地推进组织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和制度创新,我们才能更好地回答时代对组织工作提出的崭新课题。

  当前面对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任务,组工干部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忠诚于党和人民,要作风上过得硬。作风过硬体现在深入群众,这是组工干部落实“三服务”的实际行动。组工干部要拜人民为师,通过组团式联系服务、定点联系基层党组织、城乡结对帮扶等措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在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作风过硬体现在真抓实干,这是组织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组工干部要坚持一抓到底的劲头,以勇于负责、敢抓敢管的精神确保工作落实,今年要在迎接十八大和市十次党代会、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性、建设上海国际人才高地上,抓落实抓突破抓成效。作风过硬体现在清正廉洁,这是检验组工干部党性的试金石。组工干部要认真落实“自身要求特别从严、制度约束特别从严、监督检查特别从严”的要求,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带头严守换届纪律,以清正廉洁的实际行动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忠诚,是组工干部的名片,是组工文化的核心。有了忠诚,讲党性就有了方向舵,重品行就有了内动力,作表率就有了自觉性。近期上海组织系统制定印发加强组工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全市组织系统秉承“忠诚、公正、开拓、严谨、友爱”十字部风,以忠诚之心铸党性之魂,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努力建设一支党性最强的组工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