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委 >> 部门动态
疾病防控中的“狼性”精神


【信息时间:2020/10/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当代的中国,正面临着全新的境遇与挑战。且不说波澜壮阔的全球化局势与飞速发展的经济,仅仅是在我们身边,层出不穷的网络直播、手机支付等新事物,就足以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在这日新月异的年代,我们疾控人,好像处于社会的 “边缘”,无足轻重。然而,去冬今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疾控人一下子推到了时代的前沿,如何戮杀这个瘟神,斩断它传播的腿脚?疾控人只有冲锋在前,敢于亮剑,这才是对时代最响亮的回答。

近年来“狼性”一直是个流行的词汇,这个词可以追溯到小说《狼图腾》的流行,作家姜戎在书中借由各种各样“狼”的形象歌颂了忠贞、团结等诸多美好品质,引起了大众群体的共鸣。著名企业华为的领导人任正非说过,“发展中的企业犹如一只饥饿的野狼。狼有最显著的三大特征,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永不疲倦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如今,南通市市委书记徐惠民更是在调研新出海口建设时提出的要在干大事创大业中发现和使用“狼性”干部。那么,“狼性”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我们疾控人如何深刻地去诠释、理解、领悟“狼性精神”呢?

在我看来,所谓的“狼性”可以总结为三个主要特征,一是要有小心谨慎未雨绸缪的危机意识。狼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生存繁衍了百万年,面临天敌、自然灾害、缺乏食物等无数危险,却总能依靠敏锐的嗅觉发现危机从而化险为夷。这样的道理,在人类社会中同样适用。据典籍《鶡冠子》记载,战国时期魏文王曾求教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是医术最好的呢?” 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文王追问原因,扁鹊回答:“我大哥看病,是在病人没有生病的时候,就能看出哪个人可能要生什么病,给可能要患病的人提出调养意见,往往还没等病人出现症状,就把病看好了,所以除了我们家的人,没人知道我大哥是个医者。我二哥看病,是在病人刚刚出现症状的时候,善于将病症扼杀在萌芽状态,因此人们以为他只能治一些小病,到现在还是个乡村医生。而我治病,是在病人病情严重的时候才开始,一般人看见的都是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他们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面临新冠肺炎,我们疾控工作人员要做好的,就是要将病毒拒之门外,预防为先。“或许没人知道我们的名字,或许感染奉献会随时伴着我们,或许将来没人记住我们做了什么,但严防死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守护大众健康是我们的责任。”伴随着这样的觉悟,我们疾控人以十二万分的仔细来面对收集入境人员的数据信息、采样送检、消杀工作、传染源追踪、排查人员等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因为我们知道,唯有前线的工作做好,将病毒的传染扼杀在源头,才能使全市人民群众免于危机,尽早投身复工复产行列,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二是要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持久态度。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但狼在向猎物发起进攻时,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也常为人所称道。优胜劣汰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天条,“狭路相逢勇者胜”,坚持不懈才会有收获。面对疫情,逆行的疾控人成了最美的风景线。除夕之夜,海安市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例从武汉返乡的肺炎病人,人民医院专家组会诊认为高度怀疑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收到消息之后,海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仲四清即刻调集现场应急处置小组,并亲自和流调组、采样检测组一起赶赴人民医院,迅速展开流调、采样、送检、消杀等工作。在这个亲人相聚,万家团圆的夜晚,是他们,吃着一碗并不丰盛的方便面,舍小家,为大家,筑牢了防控疫魔的钢铁长城。不仅是应急处置小组,从年三十到如今,无数的疾控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站好每一班岗。办公室成了临时的家,沙发成了临时的床,累了,打个盹,再揉揉眼,继续工作。就是这样,大家坚持着,尽责着。正如著名奥地利诗人赖纳·马利亚·野克曾经所说,“哪儿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三是要有携手团结共克时艰的合作精神。“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渺小的,唯有成员之间精诚合作,就像狼群一样,永远紧密地团结在狼王的周围,凭借集体的力量获取猎物,才能最终取得成功。后勤保障是抗“疫”环节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这样如此大的疫情已经十多年未曾发生过了。虽然在非典以后,应急物资储备按照“预防为主、有备无患”的原则,定期进行更新,确保能应对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需要。但是,应对新冠肺炎防控这样全国范围内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就显得捉襟见肘,出现了“紧平衡”的问题。加上春节期间,民工返乡,企业停产。即使部分企业开工,也要优先解决武汉等重点地区的应急防控物资供应。眼看着储备物资即将耗尽,怎么办?医用防护用品得不到保障,一线人员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这时,是海安市疾控中心物资组组长蔡琰书记挺身而出,与后勤物资保障组的同事们紧急会商,提出了减少现场处置人员、限量供应中心其他人员一次性口罩、严格三级防护物资出库管理等12条具体措施,得到了中心指挥组的采纳,迅速扭转了物资短缺的难题。随之流调、消杀、采样、送检、运输物资,疫情处置的每一个环节有条不紊。除此之外,宣传健教组也加班加点、采集编辑信息,以各种形式将防控动态传播出去,当好健康卫士。一篇篇报道、一条条信息,满含着疾控人对市民浓浓的关爱......

在这个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应以狼为师,学狼之长。当理解了“狼性精神”中无与伦比的内核时,我们会得到不凡的收获,能成为真正的强者。让“狼性文化”的精髓,指引着我们疾控人前进的航向,撑起健康海安建设的希望,共同建设美好而强大的祖国。  (曹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