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雏雁高飞】“青雅三式”细培养 “一线墩苗”练尖兵


【信息时间:2022/6/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三比三争”强赋能,比学赶超亮风采。第八联合培养单位依托“青雅学堂”,成立“青苗活力先锋队”,通过结对帮带、素质拓展、实践历练等多途径,以“定制式”“立体式”“沉浸式”培养精准发力,不断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政治素养和适岗能力,助推学得精准、练得到位、提得全面。

青雅实训促振兴  “定制式”培养强使命

“初心教育馆是红色村建设的关键所在,尤其要注重初心宣讲队和初心教育课程体系的完善。”“乡村发展,产业先行,要做好‘红+绿’高质量发展的新文章,进一步加快农、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在东夏村“我为‘红色村’建设献一计”座谈会上,新录用公务员们踊跃建言献策,贡献了不少“小妙招”“大智慧”。

作为牵头培养单位,雅周镇紧抓培养关键着力点,通过“红色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愁馆”的“定制式”现场教学,以初心回溯、经验习得、研讨汇报、观摩体验、使命践行等形式,组织新录用公务员投身乡村振兴,着力引导他们走在一线、学在一线、悟在一线,从基层实践中提炼“金点子”,激发“真作为”,增强“青苗”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乡村振兴不仅是国家发展大战略,也是青春建功大舞台。我们打造‘三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就是为了让青年公务员在基层工作中汲取智慧经验,拓宽发展思路,自觉融入海安发展实践,争当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奋斗者和追梦人!”雅周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青雅学思提素质  “立体式”培养长才干

“我们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微宣讲,老党员反响很热烈,还夸奖宣讲员讲得好!”“庭院微宣讲更接地气,队员有带着KT板的,有表演的,故事感强一些,百姓也听得很有味!”“第一次做队长,很忐忑,中间也有些小插曲,但活动圆满完成时,心里非常满足!”在宣讲总结“茶话会”上,三支志愿宣讲小分队的队长各抒己见,交流收获。

自“三比三争·幸福启航”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加大新录用公务员的“立体式”培养,第八联合培养单位邀请镇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百姓名嘴、村党总支书记等授课导学,通过青蓝交流、读书分享、竞赛测试、话题辩论等多种形式,不断“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形成“横向交流、纵向比武、深向导学”的三维培养体系,以智慧的交锋、思维的碰撞、实践的磨砺,全面锻炼新录用公务员综合能力。

“帮带师父手把手教我工作方法,让我渐渐克服了本领恐慌,不断积累沉淀,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市委编办石香香表示。

青雅攻坚在实践  “沉浸式”培养显担当

“我希望你们多来村里走走,多下基层,多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实际。”在张莫天村12组,一位从村主任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诚恳地给青年公务员提出了建议。

“老乡们都很热情,爷爷兴致勃勃地给我分享大半辈子的经历,奶奶说村里年轻人少、多来走走有人气!多向田头问桑麻,将群众冷暖记挂于心,切实帮助解决困难,群众也会笑着为我们打开家门。”谈及走访,新录用公务员李姝表示受益匪浅。

依托幸福党建来敲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集中大走访等活动,第八联合培养单位启动“青苗走农户”计划,组织助农带货、关怀慰问、文明创建等基层实践,推动新录用公务员常态化下基层、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沉浸式”体验宣传员、调解员、解说员等角色。目前已协调解决矛盾10项,开展秸秆双禁和反诈宣传50多次,志愿服务300余人次,7月底前将完成入户走访755户。

“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即参与疫情防控、民情调查等工作,后续我们将安排‘新人’参加农业生产,通过多元化培养让他们尽快熟悉基层实际,掌握工作方法,锻炼成事的真本领!”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