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天地 >> 典型宣传
引领农民走新路


【信息时间:2014/9/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大学生村官包桂春,凭借一股敢于吃苦,善于钻研的闯劲,扎根田野,辛勤耕耘,把自己的专长跟农村实际结合起来,勇于开拓创新,成为一名引领群众致富的创业能人。

2010年,包桂春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通过省选聘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城东镇壮志村考察调研后,他发现当地大多数农户种植粗放,农业规模化程度低,一年到头赚不到多少钱,因此萌生了用好自己所学专业,引导大家发展蔬菜种植,发展规模农业,提高土地经济效益的想法。

2011年春,包桂春与村干部杭海峰等拿着东拼西凑的10万元,决定先创业干给村民看,然后带着村民干。许多人都为这个刚出校园的年轻人捏了一把汗,大棚里种蔬菜、水果不仅难伺候,万一卖不出去,先前的投入就会血本无归。

万事开头难。包桂春计划先建5个春秋大棚,可项目一启动,一个个考验、一道道难关扑面而来。首先是建棚,做规划,搞基建,买材料……天天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节省开支,他自己动手弯钢管,一天下来,满手磨得都是血泡。其次是技术,他请来本地有经验的菜农手把手指导,并到书店买来书籍供村民学习,还常常在大棚内开经验交流会。再次是管理,从种下苗到签订销售协议,他一边天天看长势,一边忙里偷闲跑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下来,一个大棚纯收入4000多元,实现了当年建棚,当年收益的初衷。到2011年下半年,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建起了20多个大棚。对村民来说,最看重的就是效益。为了提高种菜农户的抗风险能力,2013年包桂春又牵头成立了海安兴霖果蔬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兴霖”牌果蔬商标,正在申请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现已发展合作社成员150户。在他的率领下合作社采取 “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初步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现代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发展体系。

如今壮志村已建大棚250个,并筹建日光温室大棚200多亩,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但包桂春没有满足于现状,今年他又瞄准城镇居民果蔬汁需求,创办了榴芒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营鲜榨果汁系列,使合作社生产的果蔬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村官利用自身在技术服务、市场开拓、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积极参与到企业创办的合作社中,不仅使各类专业知识、科学技术、现代营销与管理理念有机融入到农业生产中去,推动了农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还锻炼成长出了一批年轻的合作社“领头人”,引领农民走上了科学发展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