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委 >> 部门动态
办好民生“小”实事 彰显为民“大”情怀


【信息时间:2021/12/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紧扣职责职能、紧盯民生热点、紧贴基层实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找准基础养老金“小切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问题”。
    以案为鉴,推动为民办实事靶向发力。市纪委监委在查办花某萍、孙某霞系列腐败案件时,发现因宣传不到位,不少高龄老人未能享受到养老待遇等漏洞,通过分析研判、深入走访调研,制定《关于开展违规领取基础养老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着力发现和纠治基础养老金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虚报冒领等问题,保障农村劳动者年老时的合法权益。
    以行践言,推动为民办实事走细走深。充分运用电子监察、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分析比对30多万条数据,精准筛查问题线索。深入各村张贴公示、入户走访等,做好基础养老金政策宣传工作基础上全面核查违规领取养老金人员情况。通过采取“大数据”+“铁脚板”的方式,发现已经死亡的人员继续发放基础养老金等问题1021条,梳理疑似村干部冒领并非法占有基础养老金等问题线索58条,推动职能部门自查自纠。
    以绩为效,推动为民办实事取得实效。通过开展专项整治,3472名符合领取条件的老人享受到了应有的待遇,追缴不规范发放资金300余万,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海安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关于建立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联席会议制度》《关于认真做好二○二一年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基础养老金监管、领取资格认证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