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执笔青春,书写组工真情答卷


【信息时间:2022/8/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组织部的门、风、文、灯”系列文章全方位展现了组织部门一贯以来的优良传统与过硬作风,生动诠释了组工干部勤勉敬业、克己奉公的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一名组工新兵,当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为标准和要求,从组织部的“门、风、文、灯”中汲取经验智慧,上好“进部第一课”,过好“组工第一关”,以青春的名义奋力书写组工事业的真情答卷。

以“居之无倦,行之以忠”的初心守“无形门”。从站在门前的张望徘徊到进门前的忐忑不安再到进门后的“别有一番天地”,初踏组工之门的青年干部往往在思想上度过三个阶段:初识组工,“我就是我”。虽然深知经验不足,但怀揣梦想的我信心十足,立志要在组工大舞台上展示价值、干出业绩。再识组工,“我不是我”。组织工作交织复杂,遇到困难和挑战,心中没底、手上没招,不觉陷入本领恐慌与自我怀疑。常伴组工,“我还是我”。在组织的关心和包容下,不退缩、不气馁,迅速调整心态、转变角色,从一线发现问题,从过程积累经验,接续“组工信仰”、扛起“组工担当”。如今的我,想必正处于“我不是我”向“我还是我”的漫漫求索与奋力转型中,组工的“无形门”亦是成长的“奠基石”。作为青年组工干部,既要以“居之无倦”的敬业精神做支撑,更要以“行之以忠”的不离不弃葆本色,将知难思进作为茁壮成长的前行方向,在千锤百炼之中守好熠熠生辉的“组工门”。

以“苟利社稷,不顾其身”的担当迎“花信风”。“一百五日寒食雨,二十四番花信风”,花信风坚守着与每朵花之间的约定,以耐心与热诚一遍遍叫醒沉睡的花朵。组织部的风亦坚守着与组工干部的约定,以清正、专业、严谨与奉献之风一遍遍吹拂组工干部之魂。这风,是“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的候梅之风。身为组工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这风,是“花开有序、风不误信”的时令之风。正是一批批组工人时时、事事以匠心筑梦,才成就了“组工出品必精品”的好口碑。这风,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迎春之风。都说“进了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这种进步来源于“甘愿渡人,甘当绿叶”的职业操守,来源于“不计名利,忘我付出”的职业情怀。作为一名青年组工干部,当在实干笃行与默默奉献中涵养平和之心、淡泊之心、知足之心,把“工作越干越好”看作最大的进步,把“为他人作嫁衣”看作最大的幸福。

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本领撰“锦绣文”。“提笔能写”是外界对于组工干部的一贯印象与标签。无论是初出茅庐的组工新兵还是久经沙场的组工老将,“舞文弄墨”都是一门永不过时且永无止境的必修课。积之愈厚,则发之愈佳。一篇登高望远、提神聚气的好文离不开撰文者的大视野、大格局。作为青年组工干部,要抢抓一切时间、机会充电蓄能,不断强化思想高度、文字逻辑,把自己打造成“活字典”“政策通”,才能为“小笔头”向“大笔杆”的蜕变打下坚实的基础。文章不厌百回改,一篇组工“锦绣文”的背后往往离不开“扎耳挠腮”式的反复“折腾”,沉心静气、驱除浮躁是青年组工干部的“提笔”第一步。在立意高远、美感精致之余,组工文也要注重“通天线”与“接地气”相结合,少些“官方口音”,多些“乡土气息”,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赋予文稿无穷的生机与活力,让组工文在字字珠玑的同时“入脑”更“走心”。

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信念掌“长明灯”。夜半时分的十二楼总是灯火通明,点缀成行的微光宛若行政大楼闪亮的“金腰带”。对大多数组工干部来说,一盏长明灯、两扇常开门、三尺办公桌,便足以概括他们的日常。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得以在组工灯火的映照下一路前行,少不了幸运的加持,更意味着一份重任的托付。组织部的工作涉及面广、强度大且工作节奏快,对青年干部来说,是本领、身体与心理的三重挑战,更是不可多得的磨砺机会。进了组工门,就要时时牢记“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就要以“人生何处不青山”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久久为功奋力拼,就要保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淡泊与宁静,在“5+2”“白+黑”中耐心织造锦绣华章。一盏长明灯,照亮的是万千组工干部眼中的灼灼之光,是低头伏案身姿下张张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庞,更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璀璨未来……

读万卷书,就要读到内心深处;行万里路,就要看尽皓月繁星。身处“热血澎湃”的新时代,青年组工干部当承袭红色组工文化,擦亮闪亮组工名片,用心用情书写新时代的组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