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员管理
2013年全县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信息时间:2013/1/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13年全县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各区党工委,各镇(场)党委,县委各部门,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县各群众团体党组织:

2013年,全县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党员队伍联系服务群众水平为重点,以提升党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不断激发生机与活力,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为实现“建设新海安、迈向现代化”目标任务提供力量支撑和队伍保证。

一、围绕拓展源头,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有效保障党员队伍稳定性。

1、深入实施“拓源行动”,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组织部万名党员源头拓展行动要求。开展企业党员队伍建设专项调查,建立企业发展党员后备人员库,加大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力度。注重从优秀年轻村组干部、复员退伍军人、本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五个方面拓宽来源渠道。推行育苗荐才责任制,开展“1+1”帮带活动,基层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优秀党员每人每年至少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落实定培养对象、包培养目标、包培养过程、包培养效果一定三包培养责任,确保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逐步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实现入党积极分子倍增目标。

2、推行党员发展“两图两簿三公开”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调控和具体指导,对非公企业、农村、高知群体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继续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行党员发展“两图两簿三公开”制度,探索建立适应形势、设置科学、重点突出、务实管用的党员发展质量保证体系。在引导入党申请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受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完善计划、控制、保障和改进措施,不断提高全县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二、围绕增强意识,实施“学党章、讲道德”系列教育活动,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

3、开展学习遵守新党章教育活动,提升能力水平。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的要求,以“学习新党章,展示新形象”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县党员中掀起学习新党章、宣传新党章、遵守新党章热潮。开展“双新”知识竞赛和青年党员考学活动,全面展示学习教育成果。把学党章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充分利用学生放假、职工休息、流动党员返乡契机,做好各类入党积极分子和申请对象十八大精神教育培训。在全县党员中继续开展“双提双争”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办好2013年党员发展对象“双学”训练班。

4、开展道德教育系列活动,强化底线意识。

倡导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公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员道德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即举办一次新时期党员道德大讨论、制定一套党员道德行为规范、组织一次党员道德承诺签名、评选一批“党员道德模范”,进行一次道德模范巡回宣讲,在全社会营造党员干部“人人尚德”的浓烈氛围,强化底线意识,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5、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平台,促进素质提高。

依托中国共产党员网、12371共产党员手机报、南通党建手机报、海安组织工作手机报、海安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海安党建QQ群等现代党员教育平台,积极整合资源力量,探索利用新兴媒体加强党员教育方式方法,采取精选内容重点学、交流讨论专题学、思行结合应用学、自觉行为常态学等手段,打破党员学习教育时空局限,促进党员素质全面提高。

6、建立健全出口机制,推动自我纯洁。

贯彻落实全市党员出口机制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党员正常退出机制,不断增强党员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障党员队伍纯洁性建设水平。针对连续六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的预备党员,连续六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的正式党员,虽然与党组织保持联系、但又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民主评议定格为不合格的党员,因私出国(出境)党员以及主动提出退党的党员等六种情况,从严规范组织处理程序,严格执行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延长预备期、中止组织关系、停止党籍、组织除名、劝退等党员退出处置办法。

三、围绕关爱激励,尊重主体地位,不断激发党员队伍能动性。

7、全面推行党员议事制,落实权利保民主。

以保障党员主体地位为原则,推行党员议事制,通过党员参与民主决策、重大事项讨论、旁听基层党委会议等形式,以“大事党员先知,当好群众中的宣传人;难事党员先议,当好群众中的协调人;实事党员先行,当好群众中的领头人”为重点,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强化党员主体意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

8、创新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指定申报强党性。

创新民主评议制度,实行指定制和申报制。改变以往民主评议党员按上级统一要求和内容开展评议的做法,采取指定评议和申报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即上级党组织对党员普遍存在的问题,或少数党员存在的个别问题,实行指定评议;党员结合个人情况,将认为需要向党组织或全体党员说明的事项,作为评议内容进行申报,接受评议。

9、深化党内关爱服务机制,慰问帮扶送温暖。

坚持因人施策、因需施助关爱党员,开展关爱党员创业扶助、医疗补助、应急救助三项机制落实情况调研,提高党内救助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水平,确保每个党员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认真做好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调查摸底,建立健全关爱党员台账档案,及时落实各类有针对性的关爱措施。进一步加大老党员关爱力度,年初调高老党员生活定补。扩大定补发放对象,探索建立达到一定党龄和年龄的农村党员生活津贴发放制度。在人力资源等服务机构设立“红色窗口”,为党员求职者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

10、推行流动党员“风筝”工作法,以人为本重服务。

出台《流动党员“风筝”工作法实施实施意见》,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上门访、电话访和信函访等形式,对全县流动党员进行排查摸底,通过建网、建库、建点等措施,建立完善流动党员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畅通联络、持证注册和关爱服务等机制,实施流动党员“协议式”管理、“跟踪式”教育、“积分式”考核,确保流动党员“远走高飞不断线,走遍天涯总有家”。年内以“召开一次座谈会,赠送一本学习书籍,上好一堂党课、签订一份协议”等“四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在流出党员比较集中的省市举办一次 “风筝”工作法推进会,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落到实处

四、围绕创先争优,搭建载体平台,全面展示党员队伍先进性。

11、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确保制度执行效果好。

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和长效性。根据中央提出的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组织制度的要求,着力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在全县开展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征集活动,每一个党支部都要上报一项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优秀长效机制评选活动并汇编下发至全县各基层党组织。

12、深化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理活动,确保联系服务质量优。

按照上级统一要求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在增强新时期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观念、提高新时期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本领、创新新时期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途径、塑造新时期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形象等四个方面实现突破,不断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开展新时期“群众工作法”征集评选活动。围绕“群众的每一个要求都有党员干部代理,党员干部的每一个代理都有群众监督”的目标深化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理活动,拓展代理网站功能,在县网站平台增加代理单位公示、细化考核措施、简化代理程序、提高代理效率。实施“帮村帮户”提升工程,与机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县级机关负责人“帮村帮户”访谈活动,评选惠民“十佳”实事和“十佳”个人,努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党建共建、共享、共创、共赢机制。

13、落实 “三诺一体”党员承诺制度,确保佩戴党徽身份明。

建立承诺践诺评诺“三诺一体”党员承诺工作机制,建立承诺践诺评诺台账,努力使各项目标任务公开化、具体化、制度化,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承诺有声、践诺有行、评诺有效。深化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要求窗口单位党员在工作日,全体党员在参加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节日时佩带党徽。总结推广交通系统“共产党员先锋车”做法经验,指导党员业主在经营的市场、商铺统一悬挂“党员经营户”实行“亮身份”营业。

14、深化党员“三创一争”创业竞赛活动,确保助推发展显身手。

继续推动全县党员“三创一争”创业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带头创业标兵、“帮助创业标兵”、“服务创业标兵”以及 “创业之星”等各类党员创业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召开全县党员“三创一争”创业竞赛经验交流与表彰会,推动党员“三创一争”创业竞赛情况持续深入,全面彰显党员服务经济投身发展的先进性形象。

 

 

中共海安县委组织部

20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