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许家庄村:“支部+合作社”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信息时间:2022/6/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小产业推动大振兴。近年来,雅周镇许家庄村党总支探索“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打造“一朵荷花、一片莲叶、一根莲藕”“一粒小麦、一片稻田、一袋大米”特色产业,形成“支部抓产业、大户带实业、群众富家业”的浓厚氛围,带领群众蹚出一条实干致富路。

田园党建,激活振兴“源动力”

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整合利用资源、带动闲置劳动力就业的有效途径。许家庄村党总支成立海安雅欣谷物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建成1100平方米烘干房,720平方米农机库,购入4台烘干机、植保机,各类配套机械及用具10台。同时建立起一体化合作农场服务联盟,由村干部组成“红马甲”服务队,深入参与农耕、销售等生产实践。

为推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许家庄村着力探索田园党建新模式。设置“田园党小组”,承担技术指导、理论培训、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职能,让组织活动更具“田园风”;推行“田园党课”,变“呆板式教学”为“互动式体验”,在田间藕塘办好乡村振兴“大课堂”;做好“田园联动”,为有土地、技术、人力需求的产业户“牵线搭桥”,带动有意创业的党员群众上项目、搞产业、闯市场、创品牌。目前,已动员6个大户种植莲藕、榨菜、黑糯米、9108大米等特色农作物。

“今年我们还将打造集电商培育、农技培训、特色农产品展示及直播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党建振兴室’,为争创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注入活力,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谈及田园党建,许家庄村第一书记张学源信心满满。

产业多元,铺开文旅“新画卷”

支部引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产业走。产业发展多元化,乡村振兴动能才更足。村党总支通过土地集体流转社会化经营,种植莲藕、黑米糯稻、蔬菜等一千多亩,成功打造鑫乐雅黑糯米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让合作社从单一的稻麦种植,转变为多品种农作物特色化种植,通过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助力农旅观光产业发展,今年预计能增加村营收入100余万元。

“合作社成立之初,大家只知道种稻麦,毕竟祖祖辈辈都是种粮为生,突然要种荷花,很多人心里都不踏实。但既然村‘两委’决心定了,我们当然要支持村里把这条产业多元化的路子走下去!”许家庄村乡贤企业家夏继东乐呵呵地说道。

百亩荷塘落成后,村党总支开始谋划打造特色文旅线路,依托良好的村庄环境、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上马荷花池亮化、雾化系统以及风车安装工程,建设木桥、凉亭,同时将闲置房屋打造成特色农家小院,统一规划建设旅游线路,为乡村注入旅游新活力。当前,“藕荷花观赏”特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莲藕年产量达百吨,“产、供、销”实现一体化,吸引周边地区大批游客来访。

“通过打造特色文旅,我们营造了赏有荷塘美景、购有绿色食品、娱有莲藕采摘、住有特色民宿的大美许家庄,以后将逐步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村党总支书记陈华自信地说道。

送岗分红,群众绽开“幸福颜”

许家庄村党总支积极探索经营管理新模式,建立合作社分红制度。在村百姓大舞台举办的2021年度股份收益分红大会暨文艺晚会上,多户村民分红达到800元,广大村民真正尝到了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硕果带来的红利。

村民老龄化、就业难和收入不稳,是摆在农村发展面前的一道坎。村党总支不仅给村民送“分红”,更坚持以“工”促“农”,优先安排村里尚有劳动能力但生活困难的建档立卡户到合作社务工,为村民送上家门口的“金饭碗”。

莲藕丰收时节,以往都是在外高薪聘请技术工前来采摘,现在则多是由本村曾操持过泥浆泵的老师傅进行兼职。“以前出去打工人家嫌年纪大,现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我清晨七点半左右就开始挖藕,一天能挖600斤,有事干有钱赚,心里头也踏实!”提起采藕,73岁的吴宝稳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在打造特色产业、探索增收路径等方面持续发挥着先锋引领作用,目前已带动全村63户贫困户长效脱贫,70%的村民获得增收。村级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村集体“有钱办事”,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许家庄村以党总支为核心,合作社为桥梁,让党建之花在荷香四溢中开满田间地头,一幅产业兴、农民富、环境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党建强、发展强”的良性循环中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