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雅周镇:“第一书记”在一线 党旗飘飘助振兴


【信息时间:2022/6/1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何冲,海安苏三零面粉公司副总经理,2021年10月被江苏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全国“红色村”试点村——东夏村担任第一书记。八个月里,他立足驻村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助推乡村发展,凭真情赢得群众认可,奋勇扛起乡村振兴“大旗”,逐步完成从国企高管向驻村第一书记的转变。

 

 

绷紧弦,在防疫一线保持“满格状态”

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何冲与村干部连夜走访摸排返乡和外来人员100余人,指导安装“南通百通”APP 200余人次。利用碎片的闲暇时间学习市委组织部发放的抗“疫”工作口袋书,增强自身“免疫”能力的同时,带头学、带头讲,开展口袋书集中学习、宣讲12次。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有序推进,他会同村“两委”不断复盘、优化调整方案,严格把关物资准备和场地布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5小时内全体村民“应测尽测”,极大提升了效率。疫情阴霾之下,何冲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回家,虽然心有牵挂,但他始终坚持在岗。在三天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经常能看见何冲四处奔走、维持秩序的身影。“穿上防护服就是‘穿’上了责任与担当,站好疫情防控岗,责任在肩,使命光荣,非常时期我绝不后退。”何冲坚定表示。

拉满弓,在服务前沿树立“顶格标准”

人居环境整治关乎乡村形象,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在“红色村”重点工程“海王线提档升级”项目推进中,何冲牵头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清除乱堆乱放300多处、杂树400多棵,外立面美化200多处。海王线全长2.5公里,涉及农户近200户,各式复杂矛盾接踵而至,对农村“新手”来说挑战不浅。何冲抱着服务的热情与诚恳走进群众家门,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面对不解和抱怨,他耐心解释政策,悉心了解困难,帮助解决村民烦忧,处理棘手矛盾40余件。他主动帮助村民联系农民经纪人收购农作物秸秆,协助村民出售长期闲置的砖石,看到他时刻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沿线村民心怀感动与崇敬,更加积极配合此次环境整治行动,纷纷对这位外地来的第一书记竖起大拇指。“既然来到村里工作,就要为群众真办事、办真事,不能搞浮光掠影、蜻蜓点水的表面功夫。”何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初心,以心系百姓的作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铆足劲,在发展阵地落实“真格措施”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事关农村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如何因地制宜激发农村产业活力是摆在第一书记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打开农产品销路是提升东夏村农业发展“加速度”的“金钥匙”,作为苏三零面粉公司副总经理的何冲,充分结合主管原料采购的业务优势,第一时间调研东夏村产业状况,访谈种植大户了解农场经营情况,介绍优质大米生产基地,通过深加工实现“稻”“米”产业链升级以提升水稻附加值。为村民推荐适宜高沙土的优质小麦品种并签订小麦回收协议,预计今年助销3000吨,通过“直销模式”帮助农民增收。在草莓上市的旺季,何冲走到幕前为村民“站台”,一场 “第一书记带货直播”让东夏蔬菜基地收到了212份订单。香芋、红薯上市时,何冲整合各方资源,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村集体销售产品超3000斤,为东夏村 “以红带绿”促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