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天地 >> 典型宣传
欧贝黎:洋博士引发人才集聚效应


【信息时间:2012/7/1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目前,该公司已跻身中国乃至世界光伏企业的有力竞争行列。2011年,公司实现销售22.3亿元。
  如此惊人的增长速度,靠的就是人才的支撑和科技的引领。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广泛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电工所等著名专业院所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支企业自己的科研队伍。
  马跃,德国哈根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原是江苏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2011年,由于项目的合作,欧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费建明认识了马跃博士。费建明求贤若渴,以真诚打动马跃博士加盟欧贝黎,并任命他为公司研发副总经理。马跃博士来公司后引发人才集聚效应,高端人才纷至沓来,夏建汉博士就是其中一个。夏建汉是中山大学博士,后在香港科技大学任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在读博期间,曾三次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在高端人才的带动下,欧贝黎建立了30多人的研发队伍,其中博士3人,硕士6人。团队仅用1年时间实现了5项技术和产品的突破:
  高效率高产电的EP组件。EP组件经过国际权威CEC(美国)测试认证,发电能力与别的公司相比提高10%以上,在350余家国内外同行企业中处于第2名,年销售额6亿。 
  MWT高转换效率电池及组件。团队改进国外MWT技术,研发出一套新工艺,使MWT多晶电池的转换效率超过17.5%,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已经开始中批量生产,今年销售额预计1亿,完全达产后,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
  激光掺杂选择性发射电极高效电池。采用激光技术对硅片掺杂构建选择性发射电极,单晶硅的转换效率达到18.9-19.1%,这是国内最好的技术水平。
  交流组件。交流组件即组件直接输出交流电。交流组件不仅大大简化了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而且具有减少失配及遮挡损失,增加系统发电量,火灾时自动关断等优势。国内大多数太阳能企业不能提供这类产品。
  直流组件。团队开发的直流组件带有自动控制器,使常规组件的进一步功能提升,可以直接与蓄电池、用电器连接。特别适用于船舶、汽车、电动车等已经安装蓄电池的用电设备。同时,直流组件还可以自动控制蓄电池的充放电深度,大大延长了蓄电池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