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天地 >> 典型宣传
梦想之花在创业中开放


【信息时间:2014/9/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大公镇王院村位于海安县城北郊,是历史上贲家集、贲家巷的中心,与东台市富安镇接壤,素称海安北大门。全村依靠城北工业园为依托,村内有各类企业35家,70%以上的劳动力要从事二、三产业。

周晓萍作为2008届的大学生村官,当初刚到村任职的时候,跟许多的年轻人一样,怀揣着创业富民的梦想,想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间干出一份事业。但因缺乏创业经验,对村里各方面情况也不熟悉而未能着手实施。她暗下创业决心,工作兢兢业业,一干就是四年,从开始不为人知的黄毛小丫头到家喻户晓的王院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她的努力得到村民和领导的认可。近年来,全民创业的热潮点燃了她的创业激情。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的带头示范和组织部门优惠政策的支持鼓励下,周晓萍坐不住了。有压力便有动力,一向要强的她便开始着手去实现自己的创业富民梦想。

通过全村的走访和跟村干部的了解,周晓萍发现王院村做建筑劳务的人不少,但大部分的人都是零零散散,不成气候,没有固定的队伍和召集人。另外,王院村本身就在工业集中区,工厂厂房的建设、渠涵管道的建设相对比较多。“这些工程总需要有个队伍来做吧。”她的心里顿时明亮起来,“如果我能整合一支这样的队伍,还不愁没有市场么。”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周晓萍就开始调查市场行情。当她把自己的创业计划和支部书记交流后,得到了支书的认可。支书也认为她的创业计划可行,既吸纳了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又整合了现有资源,能够形成合力做大做强。通过支书的引荐,周晓萍认识了村里的几个建筑承包人,他们平时就是做做简单的渠路修补工作,没有资质,没有固定的人员和队伍,更没有大型机械。另外,在平时的工作中,周晓萍还结识了一位做砂石生意的老板王克青,他也有做渠路工程的想法,但是没有经验,不懂得如何操作。周晓萍把她的计划跟王老板交换后,王老板表示很感兴趣,希望能够合作成功。王老板的这句话让周晓萍更加坚定了信念。

万事开头难,经过周晓萍几个月的奔走,拜访,终于有几个带头人愿意组合队伍。这支队伍包括何永康带队的泥瓦工、王美芝拥有的挖土机、拖拉机,王克青老板的砂石场,王银老板的建筑涂料等。队伍形成后,她便开始筹措资金,周晓萍拿出来工作以来的所有积蓄,又向家人朋友借的钱凑足了10万,再说服两位老板出资40万,成立了海安安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成立公司成立了,关键还得能承接到业务。于是,周晓萍又开始多方打听,哪里有建筑工程的需要,她就跑哪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成立不久就接下了第一笔业务,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工程做得很圆满,初步打开了市场。庆功宴上,她的脸上和心里都乐开了花。自公司成立以来,已经成功承接了6处工程,近90万元,吸纳了5名带头人参加。现在海安安源建筑劳务公司吸纳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正常工作人员有了16名,经营项目也越来越多,包括渠涵工程、室内外建筑装饰、河道、路道整理、村庄美化、项目清障等等。虽然公司的打理要比平时工作辛苦很多,但她觉得这是值得的,这是她的首次创业,不仅成功了,而且效益比预期的要好。她的创业带动了一部分的村民富起来了,吸纳了一部分的闲散劳动力,让闲置的机械设备得到充分利用。今后,她还会更加努力,让队伍不断壮大,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勤劳致富,让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梦想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