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创新 >> 他山之石
河南灵宝:“四网二终端”探索推进“互联网+组织工作”


【信息时间:2017/2/1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河南省灵宝市以互联网发展引领和运用信息技术为载体,超前谋划,抢抓机遇,积极探索“互联网+组织工作”,采取“四网二终端”(即:党建门户网、内部办公网、基层党组织平台网、微信平台网、远程教育站点终端和智能手机终端),搭建了党群服务的直通车,促进了创先争优的常态化,实现了基层党务工作的信息化。

一是“互联网+党建门户网”,提升组织工作影响力。该市以省委、省政府提出“互联网+”发展规划为契机,结合我市组织工作实际,投资5万余元,优化灵宝党建网站页面设计、栏目功能等设置,增加人才工作、视频点播、机关党建、12380干部监督举报等功能,实现平台互联互通、实时感知、智能分析等功能的智慧党建网络平台。去年以来,组建网站管理员120名,网站点击率达16万余次,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工作的影响力。

二是“互联网+内部办公网”,助力组织工作低成本运转。该市坚持把信息化作为推进组织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来抓,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行组织工作公文通过组织部内部办公网进行传输,将上级精神、会议通知、文件第一时间送达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了组织工作成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目前,会议通知、文件材料均在内部办公网进行流转,预计每年能节约资金2万余元。

三是“互联网+基层党组织平台网”,助力组织工作信息化进程。该市以党组织为单元模式,为每一个党组织均建立了虚拟化的党建阵地、个人空间,重点设立了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员情况、重点工作、活动开展情况4项功能的智慧党建网络平台,党组织随时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进入党支部的主页,可以直观了解支部的活动动态,党员参加活动、学习以及缴纳党费等情况,实现全市1287个党组织全覆盖,实现实体党组织与“网上虚拟党组织空间”相得益彰。

四是“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网”,凝聚组织工作正能量。该市借助微信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使用率高、维护成本低的优势,以“传播党建理论,聚焦党建动态;展示党建成果,宣传党建工作;教育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为宗旨,建立村级、镇级、市级三级微信公众平台,设立“时政要闻、学习专栏、工作动态、经验交流、农业科技”等栏目,采取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向用户发送组织工作信息。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先后建立了村级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60余个,建立乡(镇)级微信公众平台17个,市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1个,链接中央、省微信公众平台3个,先后发布各类信息1600余期,上传90余部党员电教片,党员群众浏览信息和转发198600余人次。

五是“互联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助推党员教育常态化。该市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优势,建立“远程教育大课堂”,利用乡镇党性教育大讲堂、“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有利时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帮助贫困户开阔眼界,了解政策,更新观念。同时选择农业、林业、畜牧、劳动技能、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课件给党员群众播放,增强党员群众致富技能。

六是“互联网+智慧党建智能手机终端”,助力组织工作新格局。该市为推动“互联网+党员教育”,选择一批党建基础好、经济条件强、网络设施完善和有第一党组织书记派驻帮扶的村,以示范和试点带动整体工作,滚动推进“打造智慧党建服务党员群众”试点工作。同时,以村为单元,组建“固话+手机”虚拟网,为党员群众提供网内固定电话主叫免费,手机主叫每月赠送500分钟和村站点管理员上报便民服务信息免费,平台定向发布便民服务信息免费等优惠,最大限度让利于党员群众。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建立智慧党建试点村138个,搭建党建手机专网平台132个,发展智慧党建用户46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