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创新 >> 本地在线
开发区:共建党建“同心圆” 唱响家邻“好声音”


【信息时间:2019/6/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让我们共同努力,通过社区‘大党委’共建服务活动,唱响社区建设‘好声音’!”近日,开发区嘉麟社区书记项目——“共建党建同心圆,唱响家邻好声音”正式启动,台下群众个个喜气洋洋、连声叫好。“这两年社区活动办得丰富多彩,‘大党委’志愿者们联合起来把‘创文’宣传、健康讲座,敬老活动办到了咱老百姓家门口,既接地气又让我们得实惠。”嘉麟社区居民杨勤岳一边鼓掌一边说。

  近年来,嘉麟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展新要求,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探索组建社区“大党委”,实现资源共享,互补共赢,合力建设社区居民的美好家园。

  全员参与  谋划党建“同心圆”

  近日,万星佳苑内热火朝天,在社区和市城管局的联合带动下,居民纷纷挽起袖子对违章广告、暴露垃圾进行全方位清理。居民王大娘一边挥动扫帚一边笑着说:“通过志愿者的宣传,大大增强了我们居民的文明意识,保护环境已经变成了自觉行动。”

  据了解,嘉麟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共同开展党建联建、文化联办、环境联治等活动,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社区与市地震台、市烈士陵园的党员一起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依托市公安局,联合驻区保安、社区网格员,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开展“平安巡视”活动,实现社区群防群治……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机制引领  谱写社区新篇章

  嘉麟社区依托社区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QQ群,使资源优势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融合共享,实现精细化服务、扁平化管理,使社区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氛围浓、落得实、受欢迎的良好态势;定期开展“星级化党员评定”“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搭建 “键对键”“面对面”交流平台;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事工程,对单销号。一系列“大党委”工作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能够持续发力、长远发展。

  “请问两癌筛查安排在几号?”“迁移户口需要携带什么证件?”早上9点,嘉麟社区公众号的微信后台不时弹出居民的消息,工作人员一一快速回应。“我们通过公众号及时查收居民问题,一般问题通过微信及时回复,如有专业问题,会联系相关共建单位共同解决,大大提高了回复速度和准确率。”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优化服务  提升效能惠民生

  “社区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拓展党建服务领域,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社区党支部书记傅卜芬表示。

  今年以来,社区立足文化视角,注重思想引领,依托社区文化活动室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鼓励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让居民群众共享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成果。强化为民服务的力度,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特殊群体上,联合市城管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海南路支行开展系列关爱服务活动;邀请医务工作人员到社区开展义诊服务;为辖区内贫困家庭点亮“微心愿”,送上党组织的关怀。

  “下一步,嘉麟社区将充分发挥‘大党委’载体优势,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全覆盖,与共建单位共同创造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把党建和社区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社区管理、服务和建设中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傅卜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