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2022年海安市乡村振兴与富民增收培训班综述


【信息时间:2022/7/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7月20日至7月22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联合举办乡村振兴与富民增收培训班,各区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市农业青年创业代表共51人参加培训。全体学员通过理论学习、互动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潜心学、认真思、扎实悟,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能力素质,锤炼了党性修养,改进了工作作风,展示了新时代农业青年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为构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海安之路”注入新动能。

殷切期许明方向

向农而行,一位青年就是一面旗帜。本次培训主体是来自区镇的37名青年农业创业者,其中大学学历12人,研究生学历3人,党员占54%。他们中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省级劳动模范,也有获得过国家级奖项的农场主,因为共同的目标、同一个梦想,大家相聚在党校接受培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而青年力量更是关键所在。开班典礼上举行了海安市农业青年创业者协会授旗和37名学员单位授牌仪式,勉励全体学员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树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要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本领;要珍惜机遇,从严规范管理,切实提高推进乡村振兴的培训质效,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奋力推动海安“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海安农业青年,奋斗正当时。我们将放低姿态,端正态度,以空杯的心态来认真对待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用先进的知识武装自己充实自己,乡村振兴,必定有我们!” 培训班学员、海安岚水家庭农场负责人徐进华在开班典礼上激动地说。

真材实料助成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本次培训班承接了南通市农业农村局赴基层开展《论“三农”工作》的首场宣讲。南通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军从充分认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高站位明确“三农”工作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高水平提升“三农”工作本领,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度解读。原海安县人民政府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卢玉林,以真挚的感情、丰富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此次培训班结合学员多样化需求,靶向设置课程,授课专家层次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邀请来自南通市委党校、南通大学等地的教授,围绕青年如何创业、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等主题开展授课,深入浅出、重点突出,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理论“大餐”。

白天带着问题听、看、问,晚上奔着问题思、写、悟……“学好更要用好”已成为学员们的共识。大家通过实实在在充“电”蓄“能”、强“筋”壮“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动力,积极探索富民增收“新路径”,接续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情景教学显效果

“此次现场教学让我近距离感受了周边地区 ‘三农’发展和变化,全方位学习了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我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拧紧责任链条,找差距、补短板、办实事,充分利用雅周农业优势,打造出更多产能强、效益好、有特色的农业生产经营实体。”培训班学员、雅周镇副镇长鞠汶佑感叹。

本次培训安排了如皋市福欣家庭农场、花名堂小微盆景培育基地和如东县瑞康家庭农场、绿之米业四个现场教学点,通过视频观看、动态讲解、实地参观、现场问答等方式,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家庭农场、培育基地已经成为南通市农田耕种、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更是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助力乡村振兴、富农增收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增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动力。

培训有终点,奋斗无止境。全体学员将把“学”有深度、“思”有广度、“践”有力度、“悟”有厚度的“满满干货”带回到每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为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苏中新鱼米之乡”贡献更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