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员风采
头雁,领来民富村强


【信息时间:2015/3/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丹桂飘香的九月,走进海安县曲塘镇胡庄村,美景尽收:村创业园企业一家家,生产红火;农民居住集中区别墅一排排,整洁明亮;等级公路一条条,笔直宽畅;碧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绿色的田园,到处呈现出一派村美民富的喜人景象。

这就是海安县“红旗村”, 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曲塘镇胡庄村。全村共有30个村民小组,3296人,村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30个村民小组,现有党员137人。2013年胡庄村实现社会总产值8.6亿元,村营收入29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万元。人们都说,胡庄村民富村强,是因为有一个好班子,有一套党建惠民的好法子,有一群党员干部好样子,更是因为有一位能够凝聚人心,重视打造团队,擅于经营管理,勇于争先创优的领头雁——朱正发。

当“头雁”致富奔小康

朱正发是全镇典型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他于199811月创办了海安县宏光包装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5200多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580多万元。公司现有职工29人,各类技术人员5人,安置村残疾职工11名,职工年平均工资28000多元。他曾经讲过,干部要想群众富,首先自己要富,这样群众才会相信你的领导。去年为解决广大农民和中小企业“创业难”、“用地难”等矛盾,积极响应县委提出的全民创业号召,他创新工作思路,以标准厂房建设为抓手,搭建全民创业平台,推进全民创业增收。在胡庄村27组建设4栋标准厂房,每栋3600㎡,目前已竣工。标准厂房是有效利用土地的最为可行的方法之一,必将成为胡庄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有利于更好的整合村级经济发展资源,推动村级标准厂房建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构筑农民创业平台,增加村级经济收入。

在他的带动影响下,村“两委”班子成员也都卷进“创业大潮”,村委会主任徐子勤创办了饲料加工销售企业,总投资200多万元,年创利税30多万元。村纪检书记冯国林创办了电子产品装配公司,总投资180多万元,年利税30多万元,吸纳本村剩余劳动力50多人到企业务工。村工业园区党支部书记季曙霞创办了织布加工厂,年加工获利税达50万元。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全村私营企业发展到65家,300多户有创业项目,全民创业的潮流在全村涌动。

争“双强”圆梦新胡庄

20109月经上级批准成立了村级党委,现有中共党员137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朱正发书记认为,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党组织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了搞好村两委团结,按照镇里的要求他领导胡庄村帅先实行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村里严格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同时,他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注重把符合条件的年轻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他还要求村干部要廉洁自律,他说:“只有廉洁自律了,考虑问题才能从村里的利益出发,才能做到公平、公正,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

胡庄村党委书记朱正发同志始终将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的重心,既能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为今后村民发展经济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由于村里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之中,村民面临出行难的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朱正发同志积极向有关部门反应,争取项目,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对各组的道路进行硬化,做到每个村组都通上了村级农四路,大大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加强法制宣传,及时调解民事纠纷,通过排苗头查隐患,解难题、送服务月活动调解民事纠纷,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使村干部能依法办事,通过举办农家书屋,使村民们能学法、懂法,守法经营。

加快经济强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关键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并转化为经济优势。胡庄村南有老通扬运河,北有新通扬运河,新老328国道穿村而过,启扬高速道口连接本村,交通便利,建成的章工路全长2.2公里,区位优势明显。立足区位优势,构筑发展平台。胡庄村党委坚持工业强村发展理念,以村级创业园建设为载体,全力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加快园区水、电、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招商引资平台,建成了曲塘镇西工业园区和两个村级创业园。目前已有入园企业42家。在村创业园发展过程中,胡庄村实施“先互通、后发展”的战略,采取“先筑巢、后引凤”的方法,充分发挥村经济合作社作用,加大对村级创业园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提高创业园承载能力,打造发展平台,吸引企业入园发展。2012年胡庄村与无锡市惠山区塘头社区签订合作协议,实现跨江合作,成立了胡塘工业园,通过税收返还奖励的方法,实现互惠互利,已引进江苏锡丰钢模有限公司、无锡源泉石化设备等企业,项目总投资均在5000万元以上,目前已实现开票销售,村里每年可享受税收分成100多万元。

重“民生”群众最满意

如果不把“民生”视为“大计”,脱离人民群众,站偏“出发点”,必然会偏离“归宿”,这一点,朱书记心里最清楚。所以,他坚持以民生为本,不断增强村级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胡庄村2013年在村14组新建了社区及惠民服务中心连同活动场所占地面积约6亩,服务中心共三层总面积达2956平方米,设有综合办公室、综合活动室、综合服务室、卫生室、文化室、广播室等;建立农资超市300平方米、便民超市1500平方米。集群众健身娱乐、农民休闲、廉政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的广场,今年3月底投入使用,有利于全村生产生活更方便的管理,成为教育农民、服务农民、提升农民载体平台。

为了推进村务工作民主化,增强工作透明度,在朱书记亲自主持下,利用网站管理平台,及时公开村级季度村务、财务等内容,方便广大群众民主监督,亦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更新发布农业生产技术知识、涉农优惠政策等,为群众提供多元化公共信息服务。村干部实行分组到人、服务到户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每天安排一名村干部办公室值班,确保群众有事情能够及时联系到村干部,并能得到最快的解决。

胡庄村党委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如走访慰问60周岁以上老党员、孤寡老人,帮助敬老院打扫卫生等。建立了社区党员义务治安巡逻、党员服务、环境整治等3支志愿者服务队。兴办村级公益事业,解决群众疾苦,三年来兴建农四路建设6.8公里,对部分河道进行了捞浅,清除杂草、杂物、垃圾等,村成立了垃圾管理站,配备了180多个垃圾桶,垃圾池房10个,清运车6辆,垃圾保洁员6名,每个村干部负责挂勾一名保洁员,实行捆绑式的考核,全村修建封闭式畜粪池10个,完成农村改厕任务1157户,美化了村民居住环境。

胡庄村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镇全县前列,先后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生态示范村、民主法制示范村,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红旗村、四星级村、全名创业先进村,村党委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委书记朱正发被评为南通市劳模、海安县优秀共产党员、海安县县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胡庄村在朱正发同志的带领下,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各项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进展,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敬业奉献的正气,咬紧目标不放松,加压奋进争一流。展望未来,胡庄村两委一班人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满怀激情带领党员和群众,力争实现新时期和谐新胡庄的七战七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