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委 >> 部门动态
新时代新思想引领新审计新理念新使命


【信息时间:2020/8/3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国家审计监督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监督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进了新时代,诞生了新思想,国家审计监督也随之变化,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新思想催生新审计新理念和新使命。

一、新时代孕育新思想

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标志着新时代孕育了新思想。该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涵,同时又用“14个坚持”概括了践行这一思想的基本方略。

二、新思想催生新审计

(一)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

20182月,中央出台《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3月,党中央组建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重大举措,地方各级党委也相应成立审计委员会,明确了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强化各级审计机关党建工作

各级审计机关建立审计委员会后,把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都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做到党建和审计业务两手抓,无论审计工作再忙,正常党的“三会一课”制和党内组织生活会等党建活动都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驻外审计小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做到把支部工作建在“连”上。

(三)强化审计改革制度

机构改革后,承接了重大项目稽察、预算执行监督检查、国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企监事会职责,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提高审计机关运行效率和履职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江苏试点“垂直管理、分级负责”管理,深化实施审计“两统筹”。

三、新审计展现新理念

(一)审计不仅是国家监督机关,更是党和国家的政治机关

首先,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均成立了审计委员会,这就决定审计机关既是国家监督机关,更是党的政治机关。其次,当前审计机关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实施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利器和考评干部的重要依据。因此,审计发现的不止是财务问题,更是重大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同时审计具有独立性,审计结果处理更是具有一定的政治性。

(二)审计不仅要坚持全覆盖审计,更要增强服务全局的意识

审计监督全覆盖是新形势下完善国家治理的时代要求,也是审计机关在新时代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必然选择,实现审计全覆盖是提高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审计监督本身是一种服务,揭示问题并要求审计整改到位是“治已病、防未病”的靠前服务和预防免疫性服务。

(三)审计不仅需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更需坚持高质量审计

多年来,审计系统一直坚持依法审计,确保审计程序合规;一直倡导文明审计,确保审计以理服人;一直坚守廉洁审计,制定审计“四严禁”、重申审计“八不准”,力求审计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立身立业立信”标准。审计必须要有创新精神,高质量审计才能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要求,要力求做到审计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有力度、有热度。

四、新理念领航新使命

一是高质量实施政策跟踪审计,围绕当前“六稳六保”工作总要求,审计重点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政策,重点检查是否执行到位、令行禁止,加大对重大风险隐患、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二是高质量实施财政审计,财政同级审计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资金、财政收入质量、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比重、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体制改革、财政预算执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三是高质量实施政府投资审计,积极做好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推动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四是高质量实施国企国资审计,重点组织对瑞海、城建、水务等市属国有企业的审计,重点揭示和查处国有资产流失、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严重问题。五是高质量实施资源环境审计,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检查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法律法规、资源节约与集约循环利用、重要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环境保护情况。六是高质量实施民生审计,重点对惠农涉农资金、教育、医疗、社保等专项审计,要把民生资金专项审计作为审计部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七是高质量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同步审计比重,注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审计通报、整改、公告等制度。八是高质量实施大数据审计,建立数据采集和报送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行业数据采集共享长效机制,推进数据规范化标准化。(杭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