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委 >> 部门动态
市委编办点燃党建引擎激发机构编制“红色动力”


【信息时间:2021/7/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海安市委编办牢牢把握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办事机构、参谋助手“四个定位”,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协调推进、持续精准发力、创先创新创优,为机构编制工作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动力”。

一是把准政治思想方向舵,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政机构属于上层建筑,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调加强了党对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职责。海安市委编办始终坚定“两个维护”,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聚焦党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按照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的要求,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第二要突出法规条例指向标,贯穿落实法治主线。《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机构编制领域第一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对多年来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成功经验的总结,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程序化、规范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必须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为加强党管机构编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海安市委编办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相结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通过举办培训班、内部交流、网上学习等形式长期学、反复学,充分了解《条例》出台背景与重大意义,切实提高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形成监督合力。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客观评估。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严禁违规审批机构编制、核定领导职数,或者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第三要架好为民服务连心桥,夯实筑牢政治根基。人民是党的执政根基和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海安市委编办始终树牢宗旨意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要聚焦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管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所在,在机构设置、职能转变、编制调整等方面持续发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