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市委统战部:练本领 挑重担 聚同心 锻造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信息时间:2022/11/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锚定“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以干部能力建设提升为目标,突出政治引领、担当作为、创新创优,紧扣“三个一致”“三个一线”“三个一流”,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为扎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

“三个一致”推动学在深处

推动思想认识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举办“同心”系列专题讲座,引领广大党外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导向一致。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编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口袋书,推行“掌上学”,部机关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持续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统一战线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保持学习步调一致。组建统战干部“学思励行 天天向上”青年学习社,建立学习实践积分管理制度,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环境。举办5期“统战大讲堂”,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为各界人士开辟多形式的学习渠道,切实推动能力建设走深走实。

突出担当作为

“三个一线”推动干在平时

深入一线调研。打造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直通车”,通过实地考察、上门走访、线上座谈等形式,征集153篇“我为‘海安奋进新征程’献一计”建议,形成《后疫情时代蓝领职工生存现状》等8份调研报告,相关信息在中央统战部《每日汇报》刊用1篇、省委统战部指定刊物刊用5篇。做实一线服务。立足各领域统战成员的特点与需求,组建“海知新队”“红石榴队”“海侨行队”“海商汇队”,提供精准服务。凝聚统战社团爱心力量,为困难群体捐款捐物;打造“红石榴家园”温馨港湾,促进各族同胞交往交流;召开为侨服务工作现场会,着力聚侨心、解侨忧、护侨益;开展“千企百会大走访 同心同向促发展”活动,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强化一线历练。组织全市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保障服务、高速卡口执勤等,累计组织慰问活动30余场次,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做到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突出创新创优

“三个一流”推动走在前列

争创一流业绩。海安作为唯一县级代表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相继创成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省级新阶层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全省首家县级“华创苑”,指导高新区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追求一流成效。充分发挥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大力实施“张謇式”企业家培育三年行动,举办“5·23”全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推进会。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台海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支持爱国力量发展壮大。召开海安乡贤大会,在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乡贤联络站,凝聚起助力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锤炼一流作风。通过“周点评、月竞赛、季述职、年考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暨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积极营造“比贡献、争第一,比创新、争突破,比作风、争一流”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