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中共海安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信息时间:2018/12/3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12月30日,中共海安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南通市委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发展,奋发有为追赶超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顾国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加快发展,奋发有为追赶超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作会议小结并布置了当前工作。周宗泉、李春旺、张亚曦、盛慧琴、陈鹏军、张浩、卢忠平、严长江、夏鹏飞、奚荣华、胡敏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逆势而行,全力打造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顾国标在回顾总结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时说,今年,在海安历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成功撤县设市,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圆满完成省委巡视各项工作。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城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十县十镇十村十企”典型之一。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中分别列第28位、第7位,均前移1个位次。在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排名中列第26位,前移4个位次。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着力抓了五个方面工作:坚持综合施策,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从严从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顾国标指出,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我市一系列核心指标继续走在南通前列,正是得益于拥有一支忠于职守、勤奋敬业、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干部队伍,正是得益于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是海安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根本保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上下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把握高质量发展核心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明大势、谋全局、抓大事,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顾国标要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海安发展从乡镇企业到外向型经济,再到创新型经济,走的就是一条发展质量提升之路。面对新一轮区域竞争,必须毫不懈怠、全力以赴,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海安未来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和实践指南,更加突出运行质态、改革创新、绿色生态、共建共享,全力打造产业高地,聚力建设幸福之城,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升发展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在实处。要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核心追求,更加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强化发展举措,奋力推动海安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跨越发展。要更加关注和实现有效益的发展,牢固树立“更有效益”的鲜明导向,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把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贯穿到工作全过程。
  顾国标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主力军作用。民营企业对海安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海安发展不可替代的主要力量。要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在土地、用工、融资等方面持续发力,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执法过程中既要体现严肃性、“切一刀”,又要避免简单化、“一刀切”,进一步创造宽松发展环境。全力培大扶强。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要着力建设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要关注民营企业家“二代”成长,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民营企业家安心放心干事创业。
  顾国标要求,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海安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坚持规划引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守生态“底线”,筑牢生态“防线”,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要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以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主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深入实施“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壮大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动固体废弃物处理、绿色新能源、农村环境服务、大气除尘等产业链的延伸与发展,争创省级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强化创新驱动和政策支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壮大产业规模。
  顾国标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绿色发展,以开展“重特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力打造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顾国标要求,做好明年工作,要强化组织抓好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大突破,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定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能快则快,持续壮大经济总量,工业应税销售在南通率先突破2000亿元,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1850亿元。坚持不懈培大扶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枢纽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二是持续扩大开放开发,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将重特大项目突破作为培植优势、增强后劲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重特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布局更优、质量更高、层次更深。聚力重大项目招引,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专业园区,强化对外开放开发。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全力增创区域核心竞争力。坚持“高点定位、高端突破”工作取向,努力成为南通创新之都建设重要板块、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标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创新支撑体系,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四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围绕“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功能,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品位现代、文化彰显、生活便捷、管理精细”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致力提升城市内涵,全力加快新区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城镇。五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发展产业,改善民生,深化改革,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农业发展优势,加快富民强村步伐,提升农村生活品质。六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七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百姓福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普通老百姓。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深化社会治理。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顾国标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加强党建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支撑产业高地’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作风效能建设、政治生态优化、内增能量外树形象凝聚力提升”等党建“十大工程”,自觉扛起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打造坚强领导核心;强化舆论引导,凝聚向上向善强大正能量;锤炼过硬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坚持强基固本,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正风反腐,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顾国标还对开展今年党员冬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冬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冬训工作的重点内容,切实强化冬训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开展党员冬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于立忠作会议小结,就如何贯彻落实这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各区镇、各部门要立即组织学习报告,把会议精神传达到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基层群众。要认真学习研讨、消化、吸收,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执行、准确执行、全面执行,真正做到贯彻新精神、谋求新作为、展现新担当。新闻媒体、政府网站要广泛深入宣传全会精神,通过开辟专栏、专版、专题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舆论氛围,促进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追赶超越。要把握关键、抓好落实。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总要求,始终坚定“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核心关键,持续聚焦“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的发展目标,强化系统思维,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努力追赶超越、走在前列。对报告中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各区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迅速分解、细化,形成具体的工作方案。要发扬好作风、务实快行动。要把贯彻全会精神与发扬传统、更新理念、调优思路结合起来,全面发扬“真抓实干、一抓到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全面倡导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于立忠还布置了当前重点工作。他要求,全市上下要一手抓当前、一手抓来年,确保2018年收好尾、2019年开好头。全力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做好年度总结工作、年终考核工作和“两会”筹备组织工作;全力确保明年良好开局,要紧抓项目、抢抓招商、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全力确保民生工作做实做好;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确保时刻坚守廉政底线。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海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负责人;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四套班子老领导代表;各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商贸物流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各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市直各党委(党组)书记,市级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上湖创新区(中意生态园)管理办公室、新通扬河生态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市十三次党代会全体党代表;重点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各区镇和市级机关各部门设立分会场。
  全会结束后进行了市级机关形象测评。(记者 张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