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员管理
如何理解加强党员动态管理


【信息时间:2012/1/1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加强党员动态管理,是党员队伍建设不断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客观需要。《决定》提出,建立全国党员信息库,加强党员动态管理,健全城乡一体、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制度。这是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的进一步深化。

第一,加强党员动态管理势在必行。随着我国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包括人员流动在内的各类要素资源的流动也日趋加快。党员队伍中处于流动状态的党员数量也越来越多。目前,虽然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在研究解决党员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方面采取了许多有效办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无论管理形式、管理手段还是管理理念上,总体还没有走出计划经济时代以单位管理为主、以行政管理为主、以手工管理为主的被动状态。解决上述问题,迫切需要在党员动态管理方面迈出新步伐,真正做到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零距离,党员在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哪里就是党员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场所。

第二,必须紧紧抓住流动党员管理这个关键。要认真落实《决定》关于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要求,以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推动整个党员队伍的动态管理。从工作实践看,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首要的是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必须找准和落实工作责任。《决定》十分明确地界定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责任主体,就是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都要教育流动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主动参加党组织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着力推进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建设,为流动党员以及其他缺少活动场所的党员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第三,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推进党员动态管理。《决定》提出了建立全国党员信息库的要求,这是运用信息手段加强党员动态管理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目前,中央组织部已开始在部分省区市进行建立党员信息库试点,要认真总结、借鉴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员管理信息化方面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党员信息库功能,适时部署在全国推开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工作,尽快把信息管理系统终端覆盖到全国基层党组织。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继续与公安机关共同做好流动人口政治面貌登记工作,对流动党员做到有关信息全员录入,改变目前存在的流动党员排查难、亮身份难的“瓶颈”制约。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受理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党员动态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开展党员管理服务的方法和途径,为构建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系统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