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从“文房四宝”看组工精神


【信息时间:2021/5/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是中国独有的书法绘画工具,其沉稳优雅的神韵风采,精美博深的艺术造型,引发文人骚客的无限激情和遐想,为灿烂的中华文化谱写出累累篇章,被赋予了独特的精神内涵。组工干部应当从“文房四宝”厚重的历史底蕴中探寻品行历练之道、个人成长之道、干事创业之道,绘就新时代“组工画卷”。

学笔之“四德”,锻造优秀品行。好的毛笔有“四德”:尖、齐、圆、健,缺一不可离不开日常妥善使用和精心保养组工干部亦不例外。要学笔之“尖”,牢固树立“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争先思维观念上先人一步工作上高人一招效率上快人一勇当“组工尖兵”。要学笔之“齐”,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看齐,向市委中心大局看齐,找准“主心骨”,下笔有章循。要学笔之“圆”,忌好高骛远、虚求高度,需俯下身子、扎根土壤,时刻不忘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画好党员群众 “同心圆”。要学笔之“健”,“沾纸即定,落笔即成”,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工作成效体现在一件件细小的事情上,一个个具体的细节上,做到劲健有力有弹性,不拖泥带水。

学墨之“厚重”,凝练沉稳心境。研墨须凝神静心,心愈急愈磨不出好墨,所谓“欲速则不达”。组织工作恰如磨墨,看似单调枯燥,实则有着安专迷”“对且好”“严细实的内在要求。组织工作的 “业务通”“活字典”“多面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大量的工作、文稿和信息来“打磨”须知“非人磨墨墨磨人”,不能急于求成。组织工作无“淡季”,组工干部无“农闲”,跨入了组织部的大门,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准备,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提升,在平凡岗位上磨炼心性、增长才干,于沉稳内敛中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严实作风,锻“组工出品”为“组工精品”,在日积月累中成就厚重人生。

学纸之“洁白”,铸就清廉本色“皎白如霜雪 方正若布棋”是古人对纸的高度评价,纸的品种数以千计,纹理纯净、不蛀不腐方为上品。组工干部也如纸一般洁白无瑕,以“清正廉洁”为安身立命之本。组织工作有很强的政治性、原则性和专业性,组工干部更加要谨言慎行,把“廉洁奉公”作为价值追求,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把“无私奉献”作为座右铭,甘当阶石、甘为人梯。面对“糖衣炮弹”,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剜除“恶疮”,祛除“毒瘤”,“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迷于五色之惑”,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定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忠诚干净的组工底色,以清白之纸书廉洁本色。

学砚之“担当”,砥砺初心使命释名》有记,“砚,研也。研墨使和濡也。”盛墨于砚,需徐徐细研,浓淡相宜方可蘸墨下笔。一方砚,天下多少锦绣文章从此出。每一名组工干部都是一方砚台,要有磨穿铁砚的担当精神,自觉担起职责与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立责于心敢担当,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问题担责。要开拓创新善担当,敢于摸着石头过河,敢于突破常规工作的羁绊,不断推进观念、工作、制度和机制创新,提升组织工作水平。要无私奉献勇担当,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秉持“孺子牛”的奉献精神,甘愿为人民群众服务,用组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城市的“发展指数”和党员群众的“幸福指数”。

 

导师寄语:文章从传承千年的“文房四宝”中感悟新时代的组工精神,一毫一墨、一纸一砚,皆是古与今的对话。组工干部如笔、如墨,如纸亦如砚,选择了组织工作,就选择了担当奉献。“岂关名利分荣路,自有才华作庆霄”,惟有初心不改,笔耕不辍,方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年轻组工干部当执实干之笔、研好学之墨、铺清廉之纸、盛担当之砚,在青春画卷上泼墨挥毫,绘就精彩组工人生。

导师:徐智鹏 供稿:杨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