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中共海安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信息时间:2018/8/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顾国标作工作报告

于立忠作会议小结并布置当前工作

     8月1日,中共海安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南通市委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追赶超越,奋力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顾国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追赶超越,奋力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作了会议小结并布置了当前工作。周宗泉、郑志、盛慧琴、张亚曦、陈鹏军、张浩、卢忠平、严长江、夏鹏飞、胡敏在主席台就座。
  顾国标对市委常委会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务实奋进,全力建设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加大工作力度,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突出互动融合,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坚持民生优先,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致力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特别是成功撤县设市,实现了广大干部群众长期以来的夙愿,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海安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顾国标要求,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推动海安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追赶超越。一是围绕加快发展解放思想,进一步推动海安脱颖而出。要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在扩量和提质上解放思想,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更有实效性地强优势,更有前瞻性地谋未来,放眼全球“移植大树”、立足自身“培育森林”、提档升级“老树发新芽”,实现总量与质量的协调增长、持续增长,推动海安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跨越发展。二是围绕转型升级解放思想,进一步培育双轮驱动核心动力。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打造发展动力,培育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从海安实际看,当前最大的发展动力就是科技创新、开放开发“双轮驱动”。三是围绕打造环境解放思想,进一步破除发展要素制约。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打破常规,创新突破,勇于作为。要在营造全省最佳营商环境上求突破,在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上求突破,在土地利用绩效评价上求突破,在精准服务企业上求突破。四是围绕统筹协调解放思想,进一步提升全域一体化发展水平。要通过思想大解放,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发展理念,站在全市大局来谋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全力推动“共引共建共享”,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中提升整体竞争力。五是围绕激发活力解放思想,进一步鼓励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乘解放思想东风,把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中心工作来抓,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大力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创先争优、关爱暖心“四大行动”,为敢想的人“鼓足劲”,为敢干的人“加满油”,为试错的人“卸包袱”,激发更多人放开步子、敢想敢试。六是围绕追赶超越解放思想,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和水平。把宜兴作为海安追赶超越的目标,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既有基础,也有挑战。要对标找差、埋头苦干,力争通过3—5年努力,在规模总量、财政税收等综合指标上大幅缩小与宜兴的差距,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质量品牌、集群培育等重点指标上赶上或超过宜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顾国标强调,要主动创新作为,奋力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准确把握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内涵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全力打造产业高地,聚力建设幸福之城,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海安在北沿江地区脱颖而出、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走在前列”,不是一个单一的发展目标,不是对以往发展模式的简单重复,也不是对速度领先、指标超前的简单追求,而是对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是全方位、高质量、有速度的走在前列。“走在前列”,从南通来讲,就是海安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确保实现“保二争一”的目标;从全省来讲,就是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经过不断努力,海安高质量发展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进入前10位。在南通已经处于领先的工作,要放在全省比,进一步拉升标杆,主动对标,向最强者看齐;在省内位居中游的工作,要咬紧牙关,全力赶超、勇争前列;在省内排名暂时靠后的工作,要坚定信心、奋起直追,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力争每年都能实现位次跃升。
  顾国标说,要深刻认识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基础条件。海安一直都走在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的道路上,多年来形成的发展基础和优势,让海安具备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省、市前列的实力和底气。对照指标体系深入分析,海安大部分指标处在南通、全省中上游,在高质量发展上基础扎实、起步良好。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海安在高质量发展上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和不足。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对标找差,明确思路举措,迅速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战略目标,更是重大责任。全市上下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海安未来一个时期最鲜明的导向,以高度的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持把系统谋划作为根本方法、把务实推进作为根本路径、把考核激励作为根本导向,奋力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省、市前列。顾国标要求,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一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产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力推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年确保实现工业、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达1530亿元、1200亿元,完成工业设备投入35亿元。二是以项目大突破培育发展新动能。突出项目建设两个“两手抓”,一手抓10亿元项目招引,一手抓50亿元以上项目招引,加快重特大项目的突破;一手抓新项目招引,一手抓重大技改项目建设,持续打造产业竞争的优势。三是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深入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构筑人才集聚高地,不断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全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四是着力提升开放开发水平。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开放开发战略,坚持高水平开放、高起点开发,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全力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五是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致力提升品质内涵,全力提升城市发展内涵,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动新区加快建设,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品位现代、文化彰显、生活便捷、管理精细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六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难点问题攻坚,加强环保机制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七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第一导向,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促进农业农村繁荣发展。持续打造农业优势产业,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八是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民生优先不动摇,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大力促进富民增收,全面加强社会保障,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创新提升社会治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的获得感。
  顾国标强调,事业发展,关键在党的领导。要按照“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求,雷厉风行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全面推进党建“十大工程”,狠抓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于立忠在对会议进行小结时强调,这次会议既是市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南通市委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的落实会,也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保证完成目标任务、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一次非常及时的部署会。会议主题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对于全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迅速全面学习、传达和贯彻报告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确保将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于立忠说,三季度是推进全年工作的重要阶段、关键时期,各区镇、各部门要紧扣市委全会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总要求,强化重点难点攻坚,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全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动工业提质增效,支持建筑业做大做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要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加快现有项目推进,着力破解要素瓶颈。要全面提升开放开发水平,全力打造专业园区。要扎实抓好城建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新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高位发展,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要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化环境问题整改,抓好环保重点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切实抓好民生事业发展。抓好民生实事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各项安全稳定工作。于立忠强调,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追赶超越,为全力打造产业高地、聚力建设幸福之城,奋力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海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公布了上半年市级机关部门、区镇考核结果,进行了二季度单项流动杯、综合杯竞赛奖杯授杯仪式。开发区、高新区、墩头镇、发改委、商务局、环保局、住建局、上湖创新区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负责人;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四套班子老领导代表;各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商贸物流园管委会主任,各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市直各党委(党组)书记,市级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市十三次党代会全体党代表;重点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各区镇和市级机关各部门设分会场。(海安日报记者 张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