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天地 >> 重点工程
建设高端研发机构 打造创新创业新城


【信息时间:2012/7/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海安着眼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需求,把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研究院、企业研发机构等载体平台建设,作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人才集聚高地的重中之重,按照“苏中一流,苏南同步”的目标要求,加快各类平台载体建设,引导和支持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目前,全县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各1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工作中心43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6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
    (一)高起点规划苏中科创新城。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率团到南通科技园、常州新北高新区、常州三晶信息科技创业孵化基地、武进科创园、苏州工业园科技创园、上海杨浦创业服务中心、昆山留学生创业园、常熟科创园、南理工产业研究院、南通科创园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各地科技创业园、产业研究院建设的丰富经验和创新做法,为海安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明晰思路。先后4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对高端研发平台建设进行研究部署。按照“苏中一流、苏南同步”的要求,以海安经济开发区、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高起点规划建设60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器、加速器、环湖产业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平台的创新创业新城。开发区重点建设“五园一中心”,即海安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企业孵化园、服务外包园、软件研发园、总部经济园、成果转化园。高新区重点建设“五个一”,即一个占地150亩的科技创新中心、一个沿湖产业研究院、一个苏中动漫城、一个智惠众益创意产业园、一个307亩的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到2015年全县将建成国家级孵化器3家、省级孵化器6家,孵化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二)高标准建设高端研发平台。一是积极推进孵化器(加速器)建设。对照国家、省级科技孵化器建设标准,加快高新区、开发区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产业研究院、科创大厦建设。目前,高新区、开发区已开工面积5.85万平方米,高新区科创大厦两幢(19层和24层)经规划论证后,已于7月份开工建设,将引进加速器、孵化器企业25家。二是加快产业(企业)研究院建设。坚持把产业研究院建设作为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产业(企业)研究院建设。目前,江海集团与太原科技大学共建的“江苏海安锻压装备产业研究院”已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太原科技大学马立峰博士团队常驻江海集团;鹏飞集团联合中建院、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投资5050万元建立鹏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大楼年内建成,12层科研大厦在建;联发集团联合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建立“江苏联发现代纺织企业技术研究院”,规划总面积2万平米,总投入2亿元,已与东华、江南大学、南通大学三所高校签订共建研究院协议。三是注重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在建好中洋集团、欧贝黎、联发纺织3家企业院士工作站和建材装备及电梯部件质量检测、桑蚕茧丝质量检测、锻压机械检测三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专业化、特色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全县应税销售2000万以上工业制造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覆盖率66%。
    (三)高水平打造创新创业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促进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快速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对人才入驻孵化器、来海创新创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都有相应激励政策。对两院院士及团队、领军型海归创业团队、领军型海归人才、博士、硕士等人才入驻孵化器、加速器创办企业,一次性给予启动资金20-200万元,三年内免租金提供100-180m2人才公寓房一套,入孵满三年,并取得成果在海安实施产业化,再给予人才20-200万元的安家费,对被列入国家、省级人才引进计划的,由县政府给予资助资金30%的配套。鼓励企业与高校建立研发机构,对于获国家、省、市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外资研发机构、农业科技载体的,给予1-2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区镇与高校院所建立产业研究院、企业研究院,经省认定的分别奖励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