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天地 >> 典型宣传
海安:高举乡村振兴“大旗” 汇聚乡村实用人才


【信息时间:2021/7/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海安市做好乡土实用人才文章,以实施“海陵英才乡土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吸引各方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产品精 顶尖人才赋能农业“新动力”

过去,禽蛋产业一直是海安农业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有着“百万雄鸡下江南”的美誉,而现在顶尖人才的加入为“禽蛋之乡”注入了科技内涵。

在滨海新区,占地1000余亩存栏20万套父母代种鸡、200万羽商品蛋鸡的现代化养殖示范场蔚为壮观。国家杰青、中国农业大学博导武振龙教授领衔组成的6人科研团队,在这里与海安农业龙头企业天成集团合作的低蛋白日粮工艺技术和福利蛋鸡养殖技术,为商品蛋鸡规模化养殖提供了技术支撑,进一步巩固了企业市场话语权,天成集团成为美国Costco超市唯一指定鸡蛋供应商,该团队入选2020年度江苏省“双创计划”。

高层次农业人才在海安农业产业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复旦大学博士后程起群与龙洋水产合作的龙纹斑种质资源和集约化生态养殖项目、苏州大学副教授邢铁玲与鑫缘集团合作真丝功能改性技术等一批高端农业人才成果为海安农业再攀高峰提供了智力保障。

不仅如此,凡在海安农业企业就职的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均享受生活津贴和购房补贴,让人才安心务“农”。

带动强 “乡村合伙人”蹚出致富“新路子”

 

仲夏时节,正是葡萄上市旺季。海安西南角的雅周现代农业园内,90后小伙贲翔带领周边乡亲正在百亩葡萄园中采摘,一派丰收景象。

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的贲翔回乡创办了农博葡萄专业合作社专心于葡萄种植,通过不断学习积累,贲翔团队摸索出的限根栽培技术和新型棚架模式获得全省推广,培育出的夏黑、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获得省级评比二等奖。去年,葡萄园产值超400万元,带动当地70多名群众年增收3万余元,被评为海安首批乡土人才“三带两助”示范点。贲翔本人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南通市新型职业农民标兵。今年,组织部门还选派他挂职迥垛村村主任助理,共同为乡亲脱贫致富想办法、找出路。

在年初农业农村会议上,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指出:“培育好乡村实用人才,是乡村振兴成功的关键。我们要把他们发展好、服务好,创新更多举措,出台更多政策,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激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一池春水’。”

举措实 政府搭台拓宽销售“新渠道”

做大做强乡村人才,金融、平台等要素是关键。在这点上,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白甸镇春奎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春奎深有感触在大棚内他正忙着打包“寻味海安”小程序上接到的草莓、莴笋等30多份订单。韦春奎说:“我们一接到客户线上的订单,到大棚采摘果蔬,再进行包装,送到顾客手中时非常新鲜。线上平台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对于我们和顾客来说,都更实惠了。”他说的“线上平台”是去年海安政府开发的“寻味海安”在线平台。该平台采取农场供货、专人配货、城区生鲜驿站存货取货的模式,打通了上游生产基地和下游消费者之间的消费渠道帮助全市200多名乡村创业人才打开销路的同时,也把优质农产品送上了市民的餐桌。

今年4月,海安市政协专题调研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海陵英才”计划及若干政策的补充意见》,整合乡村振兴基金5000万元,为乡村创业人才提供个性化融资、低息融资、季节性融资等金融支持,同时探索打造集农产品交易、信息共享、科技服务等一体的“供应链金融”大平台,着力打通生产经营末梢环节,加速乡村实用人才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