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畅谈新时代新使命 吹响新担当“集结号”


【信息时间:2018/10/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持续3个月,围绕“使命·责任·担当”主题开展大讨论,以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与财税、纪监与政法、教育与卫计、青年干部等9个条线为重点,全市各区镇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说使命、谈责任、话担当——
  今年初,市委出台《关于实施“四大行动”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大力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创先争优、关爱暖心“四大行动”,多举措调动和激发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意见出台后,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使命·责任·担当”主题讨论和征文活动,并以此为行动抓手,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江苏省委、南通市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
  7月5日以来,市委组织部分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纪检政法、青年干部等9个条线召开主题座谈会,区镇部门科级领导干部以及优秀青年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交流讨论。谈起开展主题座谈的初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锦璜介绍说,这就是要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和市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挖掘“使命·责任·担当”内涵,明晰使命责任,激发激励担当作为。在此期间,各区镇、各部门普遍开展主题讨论活动,深化认识、对标找差,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吹响追赶超越“集结号”,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为海安打造产业高地、建设幸福之城建功立业。
  牢记使命 铆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使命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向前的根本动力。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了“奋力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铆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正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回答的使命课题。
  强烈的使命感是海安党员干部奋勇前行、攻坚克难的思想之基。
  “开发区姓‘开’也姓‘外’,是开发开放的平台,也是外向型经济的主战场。”这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城东镇党委书记王荣贵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1992年创立,到1996年升级为省级农业开发区,再到2012年跃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靠的正是开发区人强烈的使命感,在产业集聚上下功夫,在创新驱动上用实招,持续推进开放开发、项目招引、园区建设撑杆跳。“奋力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开发区就是要在争先进位的行动上拼真功。”王荣贵表示,开发区将以扩量为中心任务、以提质为核心追求,进一步拓宽全球视野,提高发展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在瓶颈上抓攻坚,在短板上抓突破,全力实现在南通国家级开发园区中保二争一。
  如何谱写时代新曲,描绘海安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市委农办主任臧忠认为,要迈出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首先必须认清使命找准定位。海安农村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农村经济发展立起了新的坐标。“我们要围绕这一历史‘坐标’的使命内涵重新定位,根据‘省市前列’的使命要求找准定位,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判断精确定位,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关键,全力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头、迈好步。”
  招商岗位是干部成长锻炼的“点将台”,招商工作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招商条线一名老兵,李堡镇副镇长顾登峰坦言:“南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北到东三省的辽宁、齐齐哈尔都留下了我招商的足迹。一路走来,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是什么让我一路前行,坚持下来,我想就是使命和理想,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没有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就没有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就没有海安高质量发展的大突破,更何谈‘走在前列’……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我走得更远。”
  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市级机关纪工委书记景圣余表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机关党务干部将接续传承海安机关党建“勇争第一”的好传统,围绕市委“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优作风、强基础、创品牌,大力实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动海安机关党建走在前列,努力以全省一流的机关党建业绩为谱写海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足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新要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杰表示,将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紧扣服务中心工作基调,紧扣板块培育工作目标,抓党的建设,抓平台建设,抓规范化建设,切实推动海安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履职尽责 彰显党员干部先锋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铆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海安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担好改革之责、发展之责、稳定之责,以良好的工作心态,以最佳的工作状态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高度的责任感是海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的力量之源。
  “责任是擎灯的手,必须责无旁贷举起来。”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华志刚认为,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文化使命指引下,要瞄准任务,勇扛责任,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做到守土有责,在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中做到守土负责,在满足群众美好文化需求中做到守土尽责。“不仅要担负起文艺创作责任,勇攀高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还要担负起文化事业发展责任、文化产业发展责任和文化市场管理责任。”
  “使命是人民赋予的,责任是岗位要求的。”市住建局副局长邓卫东说,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建理念、系统推进的城建规划,秉承“功成不必在今天、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审视过往、立足当下、担当未来,倡导和培育弘扬工匠精神,为建设幸福之城“添砖加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共青团海安市委副书记姜朔昶认为,过硬的能力是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金刚钻”,挑重担需要“铁肩膀”。“青年干部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把一件件难事办成,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持续历练、不断提升,我们要放飞青春,勇当时代先锋。”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季小平曾带领政工一线同志花20多天时间逐村开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专题调研,调研中发现农村文化建设跟不上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针对这一情况,滨海新区实施“双百工程”,即在辖区内建设百户文化户、评选百名新乡贤,打通文化建设“最后一米”,引导老庄、滩河、建场等村动员乡贤能人集资建设“幸福小广场、欢乐大舞台”,形成了“过去家家户户集资建设土地庙、现在集资建设文化广场和舞台”的“角斜现象”,广受好评。
  大公镇许丹丹是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95后,担任早稼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她坦言,一开始由于缺少基层工作经验,对农村事务也一窍不通,村民有事前来咨询时,自己要么很难搭上话,要么答不到点子上。在阳光扶贫活动中,她深入村里36户建档立卡户了解基本情况,倾听他们的需求及时反映并帮助解决。同时,她还积极向村里老支书讨教农村工作经验,终于摸清农村工作的门路。“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唯有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意识,走乡间小道,蹲田间地头,对百姓知冷知热,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事办到群众的所想所盼上。”
  财政工作上连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下连广大百姓的民生福祉,市财政局副局长崔惠说:“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种好责任田,担当新使命,大力弘扬‘阳光财政、攀高争优’的精神,始终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争先进位的能力和水平。”
  敢于担当 擦亮新时代奋斗底色
  担当应该“担”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党员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既要勇于担当,还要乐于担当,更要善于担当。
  强烈的担当意识是海安党员干部高点定位、再谱新篇的精神之核。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勇华表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力军,高新区主动抬升长三角北翼科技生态人文新城空间坐标,确立“产业高地第一峰,幸福之城半壁山”奋斗目标,勇当海安高质量发展急先锋,争当全省省级高新区排头兵。“高新区坚持‘全区一盘棋’‘条块一线牵’‘上下一股力’,做到向招商引资一线挺进,在项目建设现场攻坚,到居民群众中间服务,始终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贯彻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着力打造一批领头雁型、老黄牛型、店小二型干部人才,为实现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林根表示,身处基层公安机关,既要有当先进、争第一的追求,也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敢为人先的魄力,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境界,甘于在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上勤作为多奉献,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能否在激流险滩中挑起担子、一马当先是考验我们第一书记能否担当作为的最佳途径,也是第一书记从成才通向成熟的一所最好的学校。”曲塘镇银树村第一书记范鼎认为,第一书记不但要有认识农村、适应农村的本领,更要有治理农村、改变农村的谋略和担当。解决问题要敢于担当,在面对困难和问题的时候,“第一”就是军令状,第一书记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做第一担当者。
  “没有顽强拼搏、攻坚奋斗的担当精神,再美好的蓝图只能是空中楼阁。”墩头镇党委宣传委员陈晨在回顾招商历程时说,“在整个招商过程中,需要我们招商人员信念坚定、视野开阔、敢闯敢干、韧劲十足,做到快、准、稳。”凭着这股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墩头镇在一二季度市杯赛考核中均夺得“开放型经济”金杯。
  使命呼唤责任,责任必须担当。市教育局副局长祝和娟表示,作为一名新教育人,将不断加强学习,知行合一,勇于迎难而上,敢于开拓创新,不断增强担当的勇气,锤炼担当的能力,为海安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摆正心态、端正姿态、校正状态,才能充分彰显科技工作者在高质量发展中应有的担当。”市科技局副局长任镇说,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我们踏上新征程。作为一名青年党外干部,将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推动科技创新的优势转化为区域竞争的优势。
  思想引领行动,行动决定未来。“主题座谈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敞亮了思想、提升了认识,但最终效果还是要看实际行动、发展成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奚荣华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大力弘扬“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精气神,坚持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担当前行,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为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