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瞭望 >> 要闻速览
宿迁市委组织部来海调研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信息时间:2022/11/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1日下午,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党建办主任胡赣江率队来海调研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陈鹏军,南通市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王文圣,南通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周锋杰,海安市委副书记张浩,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勇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钱旭东等参加活动。

 在开发区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流动党员驿站

考察组一行听取了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园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情况介绍,观看了微视频,并实地参观了园区党建孵化基地,对园区探索的“345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是省“南北共建园区”,园区针对外来入驻企业多、流动党员多,流动党员作用发挥难、管理难等情况,通过制定归队清单、细排活动清单、明确职责清单等三张清单,做到党员身份明、党日活动频、岗位职责明;建立织密覆盖网络、创新教育管理、注重孵化培育、做优安心服务等四项机制,让广大流动党员素质提升有保障、履行义务有平台、服务发展有信心;依托红线党建联盟,集聚园区党建资源要素,实施红色关爱暖心、红色工匠比拼、红领创客创新、红色CEO培育、红色先锋争当等五大行动,汇聚流动党员的红色力量,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在七星湖社区幸福党园红雁e站

考察组一行现场参观了七星首府“幸福党园”,详细了解了七星湖社区流出党员e线管理法,现场观摩了“红雁e站”云端活动室,认为相关工作开展有创新、接地气,值得学习借鉴。面对辖区内流动党员分散、流动性强等情况,七星湖社区党总支打造“红雁e站”云端活动室,通过搭建云端党员直播平台,健全流动党员服务网络,先后围绕“社区治理献一计”、“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微聊会”38次,打卡学习79场,变线上“无形”为线下“有形”,将党员管在“指尖”,实现流动党员教育有深度、管理有精度、服务有温度。

在凤山村“北斗360”流动党员管理驿站

考察组一行现场观摩了凤山村“北斗360”流动党员管理驿站,听取了村党总支流动党员“北斗360”管理模式和“五全”工作机制的介绍,认为村党总支能够结合区位特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抓好教育管理,相关做法非常有创意。针对流动党员分布散、流动强、管理难等问题,凤山村党总支建立“全覆盖排查、全领域分析、全方位管理、全天候服务、全时段领航”流动党员“五全”工作机制,“线上+线下”排查织密流入党员摸排网,绘制流入党员“云地图”,设立“流动党员家书”信箱,邮寄理论书籍“红色能量包”为在外流动党员“补课”“充电”。有针对性提供就业租房信息、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支部家访帮助代理代办就业、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事项70余次,引导流动党员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实现党员基站式管理、党性信号全覆盖。

在达欣集团展示中心

考察组一行听取了达欣集团党委创新流动党员五“一”工作法,打造“红旗铁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品牌介绍,认为达欣集团党委作为建筑行业在外流动党员集聚的典型样板,先行先试的做法有很好的示范意义。近年来,达欣集团党委紧紧围绕“教育引领、精准管理、建强队伍、发挥作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目标,创新实施“联系一个项目党支部、创树一批党员示范岗、带动一批流动党员能手、培养一名党员劳模、攻关一批创新课题”五个“一”行动,深入实施“脚手架上党旗红”项目,设立流动党员先锋岗、先锋示范区,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为流动党员“争先进、当先锋”搭建平台。运用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等新技术,开展“微党课”“微载体”“微活动”等,形成自助式、渗透式、感染式、专题式“四式”学习法,实现线上线下有机互动,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失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打造出一支建筑“铁军”。

作为“风筝”工作法的发源地,自2013年起,海安市针对流动党员群体“去向情况难掌握、党员身份难亮明、组织生活难参加”等问题,形成了以“抓牢引线放‘风筝’、跟踪关爱牵‘风筝’、激励引导赛‘风筝’”为主要内容的“风筝”工作法,并持续抓深抓实。2019年以来,作为中组部确定的农村流动党员管理试点之一,海安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丰富和拓展“风筝”工作法内涵,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建立流动党员“风筝云”平台,用信息化手段走出“风筝+云端”管理新路径,实现了从“离乡不离党、高飞不断线”到“云端上安家、天涯也咫尺”的跃升。“风筝”“云端”工作法省委组织部发文推广,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全国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和“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展示案例。

下一步,海安将继续着眼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成效,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形成更多海安特色、海安样板,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海安和流入地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