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瞭望 >> 新论传真
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


【信息时间:2019/7/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
作者:钟关华

●做好检视整改,就是要从思想剖析开始,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吸纳意见,认真检视反思,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措施定准

●抓好整改落实,就是要请群众参与、由群众评判、让群众监督,始终在群众的聚光灯下开展、用群众的满意度评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宁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突出的领域去,奔着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深入检视整改、着力攻坚克难,以解决实质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检视从思想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做好检视整改,就是要从思想剖析开始,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吸纳意见,认真检视反思,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措施定准。主题教育一启动,宁波就深入开展“五个问一问”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问一问自己的理论功底深不深、问一问自己的政治能力强不强、问一问自己的实干劲头足不足、问一问自己的群众感情真不真、问一问自己的作风形象好不好,从思想深处叩问和检视不足,自觉做到对党的理论坚信不疑、对党的核心坚决拥戴、对党的决策坚定落实。市委常委会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必读书目和党章,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心灵深处检视立场观点方法是否正确、思想政治行动是否自觉。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四个一些”、唱好“双城记”以及对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等要求,细化明确26个方面111项整改任务并逐项落实到责任单位。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实体化打造84个初心教育示范基地、200个“初心讲堂”,创设“红色故事汇”“初心悦听”“初心红榜”等线上线下教材,组织广大党员前往四明山革命老区追寻红色印记、感悟初心使命,对照革命先烈见贤思齐、躬身自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梳理形成306个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全面客观的依据。

整改从关切入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推动整改,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在主题教育中,宁波紧扣中央8项专项整治任务,围绕关系宁波高质量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排查、集中剖析、集中整治。始终聚焦事关宁波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深入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六争攻坚”一线破题、赛绩亮诺,奋力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前湾新区、甬江科技大走廊等一批战略性“栽树工程”。始终关切民生领域痛点难点盲点问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收集问题21个,现场解决8个,带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开展调研,现场解决问题4000余个。紧紧扭住作风建设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市委出台作风建设“40条”措施,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账销号开展7个方面28项巡视巡查问题整改,紧盯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等突出问题,跟踪到底、一查到底,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成效由群众评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就是要请群众参与、由群众评判、让群众监督,始终在群众的聚光灯下开展、用群众的满意度评分。宁波坚持开门搞教育,推出“民生问政、服务问效”专题节目,围绕“最多跑一次”涉及的民生“小事”,安排市直部门一把手面对面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质询,倒逼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现场整改、推动解决。建立观察员制度,会同市级媒体邀请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群众代表组成“市民观察团”,到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服务站所等基层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全程监督整改情况,现场提出意见建议,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打造“民生e点通”网络民生服务平台,开设群众留言板,分设市委书记、市长、区县(市)、职能部门和重点民生企事业单位等留言对象,推行24小时内受理、5天内答复工作机制,极大方便群众找书记、找市长、找局长等反映诉求,对群众反映一般、工作敷衍塞责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