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创新 >> 本地在线
开发区:“幸福党建”敲开幸福门


【信息时间:2018/9/2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这‘幸福党建来敲门·送岗位’活动真给力,让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常年在外打工的开发区三角村村民张德旺这几天一直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在日前村里组织的“幸福党建送岗位”活动中,他顺利找到了满意的新工作。
  今年以来,开发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开创“走帮服”新举措,全面启动实施“幸福党建来敲门”行动,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用“幸福党建”敲开百姓幸福门。
  “幸福党建”传递组织温情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充满活力的源泉。”开发区党工委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大力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引导各单位积极参与年度党建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强化共驻共建意识,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把党的声音、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村居治理的神经末梢。
  开发区以“幸福党建来敲门”行动为载体,组织249支送福小分队分头进家门、访单位,弘扬党的传统、传递党的声音、落实党的要求,100多家共建单位、400多家“两新”组织党组织认领了220个年度党建服务项目。
  要让“幸福党建”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理论学习还是第一步。开发区成立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讲团”,培训“百姓名嘴”,开通“宣讲直通车”进企业、进车间、进农村、进社区、进农家、进校园,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开发区落地生根。
  “开发区开展‘幸福党建来敲门’活动,主动将党建工作与社会事业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丰富了融合党建模式的内涵,实现了‘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市委组织部对开发区“幸福党建来敲门”活动充分肯定,并把“幸福党建来敲门”模式向全市城区基层党组织推广。
  “幸福党建”增强群众获得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开发区党工委以“幸福党建+”为引擎,着力推行“书记民生问题”党日制度,实施“实事、暖心、满意度”三大工程,用苦干实干解民忧、帮民困、连民心,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幸福党建+实事工程”。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每月带头在党员活动日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直接的民生难题,形成“办实事公开承诺”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定期对“实事工程”完成情况进行实地走访,检查完成质量,倾听百姓回声。据统计,2017年度,全区共实施办实事事项591条,化解矛盾纠纷103起,修建砂石路、硬质水泥路共70余公里,修建硬质渠道35公里,清理河道50余公里。
  “幸福党建+精准扶贫”。开发区通过干部帮扶、企业帮扶、民政扶助、慈善捐助、社会帮助结成“爱心网”,确保被帮扶的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吃饭、穿衣不愁,就学、就医、住房有保障)的目标;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实现“五有”(有增收项目、有就业岗位、有稳定收入、有生活保障、有医疗保险)目标。目前,全区针对135户特殊困难群众,建立了机关街村干部和规模以上企业共同参与的帮扶机制,给处在“夹心层”的困难群众安上了“缓冲带”和“安全网”。
  “幸福党建+文明创建”。开发区以“传承好家风 创建文明城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举办了“立家规 习家训 传家风 圆家梦”“家文化”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每个家庭将家风家训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实现以家风洁社风、端政风、清党风。2017年,城东镇成功入选全国文明镇,赵风和当选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张海涛当选“江苏好人”。全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幸福党建”让发展共担当
  “幸福党建”为志愿服务增底色。开发区580志愿服务总站集中发布并项目化推进“点亮微心愿”“爱心助空巢”“留守不孤单”“文明起步 志愿守护”等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志愿服务常态长效。2017年度共帮助312名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和道德典型实现了微心愿,“流动的蓝马甲”成为开发区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幸福党建”为非公工作指航向。“经开新力量”工作服务站发挥新作用。侨联组织的侨界空巢老人“十大”关爱行动不间断,微心愿征集、生活关怀、精神关怀等活动持续开展。区商会定期走访会员企业,全力提供信息、法律、融资、技术、人才等方面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搭建政企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出台系列政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非公人士承担社会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去年累计募集公益金超过300万元,为93个困难家庭送去爱心善款。
  “幸福党建”为企业发展添动力。江苏品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只有90人的企业,其中党员9人,但该公司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去年,央企北京环保集团到海安寻找合作伙伴,了解到品德科技的党建工作后,当即拍板与之合作。目前,双方共同研发的小螳螂扫路车全球首发,已经批量投放市场,湖北十堰一次订购了30辆。江苏品德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储瑞龙说:“企业做好党建工作,是发展的需要,补足党员职工精神之‘钙’,也是企业强筋壮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