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石宝寨传说引发的思考


【信息时间:2011/1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从重庆沿江而下,过了忠县,可见一孤峰屹立北岸,峰顶有一塔,其景甚奇,这就是石宝寨。相传石宝寨的塔内本有一洞,称"流米洞",每日有米自动从洞口流出,供和尚们享用。终有一天,有个和尚不知好歹,偷偷将洞口凿大,图谋多捞一把米上街换钱,不料天不从人愿,从此那洞竟粒米不出了。   
  
      一个出家的和尚,属于六根清净、四大皆空的人,竟然也动了非分之想,做了非分之事,为捞点外块,结果使"流米洞"断流,难怪古人云:人之病莫甚于贪。    
  
      古往今来,患上贪病的人不胜枚举,其下场基本相似:小则害人害已,如石宝寨的和尚,不但让他人没米吃,自己从此也断了炊;大则祸国殃民,如南塘的李后主,因贪恋绝色佳人,最后"垂泪对宫娥,"北面为臣虏"。现实生活中,不能以史为戒、吸取教训的也大有人在。有些人明知贪污受贿违法,但总持侥幸心理,结果被金钱牵着鼻子走,一发不可收,最终东窗事发,身败名裂,成为千古罪人;有些明知对方摆的是权钱交易的"鸿门宴",无奈经不起诱惑,乖乖做了贪欲的"俘虏"。可见,贪是万恶之源。普通百姓如果起了贪心,就会私欲膨胀,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走上坑、蒙、拐、骗,甚至杀人越贷的歧途;作为一个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如果有了贪心,就会恃权享乐,巧取豪夺,欺压良善,严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