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员风采
勇于担当勤奋敬业的领头雁


【信息时间:2014/9/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顾庆斌,现任海安县国税局第四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分局长,1990年从税。24年来,他一直以踏实肯干,善思敏行见长于多个岗位。担任分局长以来,更以务实进取,积极争先的领头雁形象博得上下一致认同。

一、坚定执着,组织收入一着不让,全力以赴。

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该同志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他坚持冷静分析、迎难而上,通过关注重点、强化基础、深入摸排、加大应对等措施,不断厘清思路、抓准主脉,寻找组织收入的突破口。在税收增幅下降的总形势下,所在四分局收入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2013年,分局共实现税收总量3.5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一季度,分局共完成各项税收1.03亿,增幅居全县各分局之首。

二、积极探索,专业化管理创新频频,成果显著。

为全面深化专业化管理,他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带领分局团队不断创新,通过三个“突出”,大幅提升了效能。

一是突出行业管理。结合分局管理矛盾,从行业特征入手,摸索出纺织、服装、变压器等行业管理办法,以点带面,通过行业规范,理顺了秩序,分局的《织布制造业税收风险分析模型》在全县推广,行业应对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突出主题分析。分局积极开展主题风险分析,通过残疾人就业企业管理效应分析、高新技术企业主题风险分析等,2户福利企业放弃优惠政策、多户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取消税收优惠政策,规范了管理、规避了风险。在普通发票主题风险分析、欠税防控以及非居民企业管理等方面,分局重视分析应对与有效监控,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成效,有效促进了税收收入增长。

三是突出权益内涵。将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贯穿于整个征管过程,进一步提升了管理内涵。分局坚持多渠道宣传告知权利,坚持公开办税,坚持权力监督,对纳税人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对损害纳税人权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纠,群众满意度高。

    三、提升形象,与党政部门和谐互动,促进共同发展。

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做到税源常分析、问题常沟通,项目多参加,政策常服务,努力当好地方决策好参谋,切实提升分局形象。

一是有效开展乡镇收入分析。充分发挥税收分析职能,多次参加区内乡镇调研,从税源、行业、经济结构等方面综合反映区域经济特点、成因、影响因素,以及折射出的问题矛盾,为乡镇提供经济决策依据,并积极为地方发展出谋划策。

二是当好招商引资的助手。带头对地方招商引资工作政策需求进行调研,加强与招商部门的联系,及时为引资项目提供税收政策支持,提升了政府公众服务形象。区内家具产业基地、物流园、软件园以及其他重点引进项目,是其关注的重点。他多次深入一线,征集需求、解难答疑、协调矛盾,并撰写了大量有针对性的管理分析报告,为地方经济与企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强化与地方的日常交流。对地方活动带来的征管矛盾,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筹划处理方案,解决难题,实现共赢。分局近2年共清理了空挂户600多户,有效提升了开发区税源质量。

    四、当好表率,团队凝心聚力,分局风清气正。

顾庆斌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讲政治,做信念坚定的表率;重品行,做知行合一的表率;强服务,做爱岗敬业的表率;守纪律,做廉洁奉公的表率。

他致力于将分局建设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积极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班子成员示范作用,理顺关系,形成合力。在分局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做到恪尽职守、不断进取;弘扬服务奉献精神,切实改进服务,落实举措;弘扬清正廉政品质,强化个人自律。分局通过内外部评议、双述双评等活动,使“勤廉从税”意识深入人心。

科学的内部管理与严密的内控措施,有效促进了班子凝心聚力、全员精诚团结。所在分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县文明单位、市县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分局党支部多次被海安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分局被县总工会表彰为“工人先锋号”,创建目标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