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医治干部“常见病”的对策探讨


【信息时间:2011/1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长期以来,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机关干部中或多或少地产生了一些思想问题,有的已得到较好的解决,有的暂时未能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长期潜伏,由小积大,由浅积深,使得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变得情绪化,以至波及周围人,特别是对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干部影响较大,久而久之,成为机关干部中的通病,即“常见病”,其主要症状有:
  一是急功近利的冷热病。少数人分到新单位或转到新岗位,在短期内会加班加点、勤奋工作,然而,这些都带有表面性。一旦其“个人目标”暂时得不到实现,则一反常态,往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消失殆尽,伴之而来的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愤世嫉俗,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二是“怀才不遇”的抑郁症。由于主客观条件的制约,一些人尽管才高八斗、志存高远,堪称“腹有经天纬地之才,胸怀大鹏鸿鹄之志”,却因诸多原因而未能得到重用,受到冷落。部分人便由此精神萎靡,悲观失望,甚至性格怪僻,缺少激情,缺乏创造性,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作为工作准则,其聪明才智不去很好地施展,内在潜力不去很好地挖掘,最终被白白地埋没。
  三是“官场黑暗”的近视病。由于腐败的滋生蔓延,党风政风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看到身边的干部一个个“翻身落马”的事实,部分人便看不到光明,片面认为“官场一片黑暗”。因而,待人处事言辞偏激,颇具杀伤力;热衷于读官场小说、谈官场丑闻,对一些官场轶事津津乐道,往往捕风追影,乱划等号;自我要求降低,混同于普通百姓。
  四是妄自尊大的“歪脖”病。少数人或因资历较深,或因水平较高,或因能力较强,便目中无人,刚愎自用;不讲团结,不干实事,专当“评论员”;斜眼看人,凡事自己正确,听不见别人的建议、批评,论资排辈,倚老卖老,对他人求全责备,如此等等,令人望而生厌,不愿与之合作共事。
  五是盲目攀比的“红眼病”。有的人总爱拿自己与别人比,不比便罢,一比气煞:官没有别人大,级别没有别人高,比来比去,总觉得自己生不逢时,抱怨命运不公,领导不正,风气不良,于是乎,自暴自弃,随心所欲,心胸狭窄,气量短小,有的甚至麻木不仁,沾染上社会恶习,完全失去了机关干部应有的人格尊严,严重影响了机关形象。
  这些“常见病”的产生,有干部的内因,如理想信念不牢,个人修养不高,奉献精神不强等;也有外因,如领导方法不当,用人机制不畅,人际环境不佳等等;虽病情不重,但隐患不小。如不根治,它将会影响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影响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因而,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症下药,医治机关干部“常见病”。
  第一,正常基层组织活动,强化教育。一是支部活动要正常。要按照中组部及党章规定,定期活动,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从思想认识抓起,加强党员干部的“三观”、“三德”、“三个主义”教育和宗旨教育,夯实思想和理论基础;二是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提高。要真正开展思想交锋,触及灵魂,把思想上的苗头拔掉,毒瘤挖掉,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彻底解决掉;三是活动形式要多样。通过开展专题教育、请进来走出去、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等途径,从正反两个方面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警钟长鸣,预防思想出轨,行动出格。
  第二,狠抓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纪。一是确保监督到位。不仅要做好党内监督,而且要加强上下级之间监督;不仅要做好工作时间内的监督,而且要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不仅要加强制度约束,而且要重视社会舆论监督,使党员干部处于全方位、多角度监督之中。二是执行制度顶真。对党员干部有轻微违纪行为又够不上处分的,实行诫勉谈话制;对领导干部连续两年工作无明显成效,在全县、全市同行业末位的或测评情况不佳的,实行末位淘汰制;对领导干部任期内行为不当,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工作失职失误,给事业造成较大损失,个人能力水平偏低,工作不胜任,不宜再担任现任领导职务的,实行引咎辞职制,努力加大干部“下”的力度。对违纪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弘扬正气,打击邪气。
  第三,扩大干部考察范围,全面检验。对干部实施考察时,坚持标准,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检验,既要考察八小时以内的工作情况,也要考察八小时以外的社会交往、个人生活情况;既要听取领导层意见,也要听取一般人员以至基层群众的意见;既要闻其言,也要观其行,看其言行是否规范、正派;既要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也要通过测评分析民意;既要听取本单位的情况反映,也要征求外单位特别是公安、税务、工商、计生等执法部门的意见,力求全面真实地掌握干部的整体状况。特别是对其家庭收入、家属子女状况等都要进行必要的了解,从而为选人用人提供可靠准确的依据。
  第四,提高干部选任透明度,全程民主。一是实行考察预告制,使基层、群众有思想准备,促进干部工作的民主化、规范化;二是选拔干部采用民主推荐的方法,通过基层测评、推荐,防止选人有偏,确保用人科学;三是干部任用实行任前公示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再一次亮相,让群众评判。
  第五,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唯才是举。作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首先要用平等的心态对待每一位部属,不能有亲疏之分;要学会尊重下属,尊重他们的人格、意见以及劳动、创造精神,有时部属想得到的并非是经济待遇和物质奖励,而是理解、关心、友爱、尊重等情感上的需要,往往视声誉比金钱更重要;要注意爱护下属,积极为本部门、本单位创造一种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和人际环境,善于与下属“打”成一片,在与下属的直接接触中了解下属的思想状况和要求;要善于做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善于发现、培养、举荐人才,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要大力推荐提拔使用;要合理使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造有利于人才合理流动的良好氛围。

通联:江苏海安县委组织部
邮编:22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