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速递
海安发布惠企九大条


【信息时间:2021/2/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南通市有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鼓励外地职工留海过年,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确保生产持续稳定,实现2021年高质量发展“开门红”,海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推出留海过年惠企九大条。

一、动员引导“惠思想”。各区镇街道要组织企业通过“一对一”劝导、发放“留岗红包”、“错峰调休”等措施,积极宣传留海外地职工优先保障各类便民服务、优先安排接种新冠疫苗、优先享受工会经费补贴政策,营造“吾心安处即故乡,留在海安过大年”的浓烈氛围。广大党员职工要坚持“我是党员我带头,就地过年不添堵”,动员带动外地职工今年春节不回家、待在海安挣钱花,为节后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

二、关心关爱“惠精神”。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要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深入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鼓励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平台,通过网络问候、视频拜年等方式进行亲情关怀,组织开展同写对联、做团圆饭、共看春晚等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让外地职工“留海过年有事干、精神世界不孤单”。

三、职工福利“惠权益”。各区镇街道、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引导企业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法律规定,按时足额支付职工薪酬、加班工资,保障职工依法享受正常福利,让职工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家人更放心。受疫情影响大,导致2021年度内企业生产任务不均衡的企业,根据生产需要,依照规定程序可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四、真金白银“惠人才”。加大人才招引奖励力度,工业企业新招聘非海安户籍人才,首次参保满6个月的,给予企业900元/人奖励。人力资源公司引进非海安户籍人才,在工业企业首次就业且达到相关规定要求,给予人力资源公司900元/人奖励。构建就业协作联盟体系,鼓励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承接运营我市劳务协作基地(校企合作基地),经评估后给予基地运营奖励。

五、要素支撑“惠保障”。加强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由市发改委牵头协调,全力保障企业水、电、煤、油、气、通信、运输等生产要素全天候稳定供应。对于春节期间因增加产能有电力增容需求的企业,实施特快接电服务,节日期间欠费不停电,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能力。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企业原材料、货物和防疫物资等的运输。

六、畅通平台“惠服务”。保障重点企业服务群和政企通平台畅通,春节期间正常受理企业用工、生产要素保障、疫情防控等诉求。各区镇街道党政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春节期间企业走访,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着力保障企业达产满产,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七、环环相扣“惠防控”。各区镇街道要制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预案,做好加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保供、收储。督促企业加强职工体温监测,对生产车间、食堂宿舍等人群密集场所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要协助企业做好离海、返海职工排查登记,按照管控要求对返海职工严格执行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八、从严从紧“惠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党员“三有三带头”活动,督促和指导企业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各区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密切关注辖区、行业领域内企业单位和场所的动态,落实应急队伍值守和应急物资,做好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应急处置工作。

九、组织引领“惠党建”。深入实施“江海战疫党旗扬”行动,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创建,组织党员立足岗位贡献力量,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优势。积极推进经济发展、要素保障等部门与企业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加大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力度,市委组织部将评比表彰一批暖心惠企先进基层党组织,对获评的党组织给予一次性活动经费补助2000元。

春节期间,海安公共服务12345热线服务平台正常开通。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将对落实惠企政策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同时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访查、平台追查等形式,对各区镇街道落实惠企政策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本意见所称“外地职工”,是指非海安户籍在海企业职工。本意见所称“春节期间”为2021年2月11日至2月17日。本意见由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会同有关单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