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瞭望 >> 新论传真
打好检视问题“组合拳”


【信息时间:2019/7/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打好检视问题“组合拳”
作者:房德娟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是找差距、抓落实的必要前提。打好检视问题的“组合拳”,保证问题查得深、查得准、查得实,才能把措施定明白,把问题解决好。

自查要下得去手。要想问题查得深,首先需要党员干部敢于“亮丑”,不能因为担心问题暴露太多影响形象、耽误前程,就掩耳盗铃、一叶障目,查摆问题时避重就轻、隔靴搔痒。唯有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敢于对自己下狠手,才能真正查病因、去病根。

互查要拉得下脸。“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检视问题时要用好批评的武器,坚决破除“老好人”思想,认真负责地帮助身边同志看看“衣服后面是不是合身”,扫除“镜子盲区”。相互批评时要敢于拉下脸,杜绝“面子工程”,真正让红脸出汗成为同志间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共同提升的常态。

督查要查得准症。各级指导组督查指导时要充分考虑不同地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及时发现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地域性、行业性问题。要综合运用“望闻问切”各种手段,真正帮助各级党员干部查准症,避免“一个方子抓药”。

回查要捡得了漏。要真正把“复查”重视起来,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定期组织“回头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有没有“旧病复发”。要杜绝“回头看”就是搞形式走过场、“画蛇添足”的错误思想,通过“回头捡漏”,时刻让自己保持清醒头脑,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