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雏雁高飞】“巷上”三措 凝聚青春“向心力”


【信息时间:2022/6/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第四联合培养单位注重以“心”焕“新”,依托“巷上”学社为新录用公务员成长开设赛道、搭建平台,引导他们在学思践悟中铸魂蓄力、提质蓄能。

“巷上”铸魂  新思想淬炼“忠诚红心”

“虽然上过思政课,但当我聆听了洪芳主任的事迹,才真正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情感源自于热爱,信念根植于信仰。我将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基层事业的高度热爱,勤勉敬业,踏实工作,刻苦钻研,不负党和人民期盼。”市审计局新录用公务员王燊在日记中写道。

第四联合培养单位牢牢把握政治首位标准,为16名新录用公务员定制“理论学习包”,并依托田野上的党性教育基地、禁毒教育馆、文艺创作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情境式”体验教学,用“讲出来”检验“学进去”。为每名新录用公务员配备成长导师,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定期组织答疑解惑,推动他们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做到在政治上自觉看齐、思想上主动靠拢、信仰上坚定不移。
“我们定制‘理论学习包’,让大家把准政治方向,将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历练,筑牢成长根基。”在交流会上,大公镇负责人对新录用公务员提出要求。

“巷上”蓄力  新起点淬炼“前行信心”

“辩论赛重要的是比赛过程,在交流碰撞下我们加深了对机关作风建设的认识,提高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市卫健委新录用公务员王舒婕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为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综合能力素质,大公镇作为牵头单位,开展志愿宣讲、辩论赛、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练兵”活动,通过上台讲课、案例研讨、领导点评等方式,培养他们“提笔能写、张口能说、遇事能办”的本领。聚焦拓宽思路、提升眼界、增长学识的培养目标,邀请镇领导班子成员“现身说教”,组织观摩重大项目建设、矛盾纠纷调处、民生实事工程等现场,让他们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情况,鼓励他们能够沉下心、埋下头、俯下身,在学思践悟中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增长才干。

“我以为修一座桥只是一件简单的事,但这次组织我们参观了集西大桥的施工现场,我才知道这其中包含了矛盾纠纷化解、房屋征收、项目招投标以及实施等诸多工作。这让我懂得群众之事无小事,每一项工作都要思虑周全。”大公镇政社局新录用人员杨清清分享了她的观摩体会。

“巷上”深耕  新征程淬炼“实干重心”

“这次开展公益课,学生们反响很热烈,有的还主动要求下次再约讲。”“公益课在拓展孩子们知识面的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综合表达的能力。”在讨论会上,大家畅谈到学校讲授公益课的收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新录用公务员思维活、学习能力强,但是他们缺少实战实践的基层历练。大公镇组织16名新录用公务员投身到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一线摔打锤炼,安排他们下沉村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交通卡口执勤等任务,鼓励他们参与村级各项重点工作,利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新录用公务员主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大局,将自己的所学所会运用到基层工作,在历练中成长,在突破中蜕变,不断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

“我们为新录用公务员搭建平台,引导他们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让他们扎根基层、深入实践,以‘实干’为笔书写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合格答卷。”大公镇党委负责人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