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远教平台 >> 远教平台
“远教梦想+”给留守儿童家的温暖


【信息时间:2022/11/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从“候鸟儿童”到“冰花男孩”,农村留守儿童一直牵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了答好关爱留守儿童的新时代考题,江苏省海安市积极运用远教站点的阵地优势,融合建设“梦想小屋”工作站,联动多方力量开展志愿服务,让“梦想小屋”成为留守儿童成长路上的“避风港”、学习路上的“补给站”、人生逆袭的“加油站”,进一步推动远程教育聚人气、暖人心。

  多方联动,打造爱的港湾。依托村远教站点,农家书屋的硬软件设施,建设以“一间房、一张桌、一个网、一本书、一名辅导员”为标准的“梦想小屋”工作站,确保留守儿童放学及放假期间有“岸”可靠。开展一名党员结对一名留守儿童的“1+1”服务模式,为全市留守儿童动态建立个人电子成长档案,确保留守儿童信息登记在册,服务全面跟踪。联合妇联、关工委、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组成“梦想导师”群,每月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身体基础检查、生理常识指导等家庭教育知识普及,进一步提升留守儿童的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能力。

  寓教于乐,打造学习之家。依托远教网络丰富的资源优势,结合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通过作业辅导等方式,最大限度无偿满足留守儿童多样化发展需求。举办“周末剧场”,每周日下午定时开展红色电影集中播放活动,按照学生“点单”,远教“派单”的形式,集中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闪闪的红星》等经典影片,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儿童课堂。开设“空中课堂”,针对留守儿童的“隔代教育”问题,每月录制下发3部心理教师专题课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听到大师级的心理讲座。开展“夕阳课堂”,依托老干部、老教师等远教烛光志愿者团队力量,把辅导站办到了留守儿童家门口。今年暑假期间分30批次融合书法、剪纸、象棋等开展特色活动216场。疫情防控期间,梦想小屋变身网络教室,通过专业教师义务辅导、党员干部集中接送等方式,为62名留守儿童解决“上网课”问题。

  星星点灯,打造筑梦暖巢。依托远教网络覆盖面广、号召力强的优势,联合多家志愿服务组织,每年组织开展以“一个微心愿、一个微聊会,一个微服务、一个新岗位”为内容的主题活动,为孩子们点亮心灯,助梦起航。定期收集留守儿童梦想和期许,通过“微心愿”的形式在远程教育平台发布,为孩子们圆梦。开设“梦想微聊会”,先后邀请抗战老兵江承年、江苏工匠张勇等身边的榜样典型为留守儿童开展微聊座谈,为孩子们讲述平凡人追求梦想的正确姿势,为他们种下梦想的种子。联合海安惠心志愿服务社,每季度带领留守儿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守护花开”志愿服务,通过专题阅读、志愿服务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生活美好。联合人社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点对点”专项服务活动,先后为留守儿童家庭提供岗位163个,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