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文化 >> 修养指南
周恩来与胡宗南的一次酒仗


【信息时间:2012/3/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19436月底的一天,周恩来、林彪、邓颖超等100多人自重庆返延安途中经过宝鸡。胡宗南驻军于此,设宴招待,欲置周恩来于“醉”地而后快。他从西安黄埔六期以上将官中挑选30人偕夫人作陪。这些将官都是久经“酒”场的骁将,一个个酒量如海,酒辞如刃,胡宗南觉得自己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占有绝对优势,稳操胜券。宴会开始,政治部主任王超凡致欢迎词,最后他“提议为蒋委员长的健康先干头一杯”。

“先干头一杯”,话中有话,有可能还要为委员长的健康干第二杯、第三杯,也有可能为委员长夫人的健康再干一两杯。周恩来明知来者不善,但镇静自若:“王主任提到全国抗战,我非常赞成。全国抗战的基础是国共合作,作为中共党员,我愿意为蒋委员长的健康干杯;请在座的各位国民党党员,也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一杯。”这类比的一手,入情入理,无可辩驳,共产党员能为蒋介石的健康干杯,国民党员有什么不可以为毛泽东的健康干杯呢?胡宗南、王超凡等慌了手脚,面面相觑。30个将官夫人也无能为力。对付不了周恩来,岂不有失胡宗南的厚望?所以都局促不安起来。周恩来暗暗发笑,见好就收:“既然各位有难处,那么这两杯酒就都免了吧。”

第一个回合,周恩来大获胜,胡宗南当时很不自在,示意“娘子军”上阵。十几个打扮得妖冶娇艳的将官夫人一拥而上。一个年轻的扭扭捏捏地向周恩来靠去,娇滴滴地说:“我们虽未进过黄埔军校,但都知道先生倡导黄埔精神,为发扬黄埔精神,我们每人敬一杯。”

“每人敬一杯”,这又是一枚重磅炸弹,比起王超凡的“头一杯”更厉害。你不是要发扬黄埔精神吗?那你就得喝了每人敬的一杯;不喝,那不成了不想发扬黄埔精神了?喝不全,则是不想彻底发扬黄埔精神!胡宗南得意地晃着脑袋,心里在对周恩来说,看你怎么推辞?这时周恩来微微一笑,来了个避实就虚:“各位夫人很漂亮,讲话的这位夫人讲得更漂亮。”他犀利的目光将她们扫了一遍,“我想问问大家,黄埔精神是什么?谁说得最好,我就同谁干杯。”“黄埔精神”,她们只是用来装装门面的,谁研究过?谁又想真的发扬?周恩来就的“虚”(同说得最好的干杯--只是一杯),垫着避的“实”(每人一杯--十几杯),浑然一体,什么痕迹也没有,真是鬼斧神工!众夫人抓耳挠腮,无言以对。胡宗南只有干着急的份儿。

周恩来的防御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现在,他要反客为主,进行大反攻了。他端起酒杯,气宇轩昂地缓缓站起:“据说,胡副长官的河防大军要向西调动,内战一触即发。可胡副长官亲自对我说,他指挥的军队决不会这样行动,我听了非常高兴。现在,借大家的酒,向胡副长官、向各位将军夫人敬上一杯。希望大家坚持团结,为打败日本侵略者,把我国建设成独立、自由、幸福的强国而奋斗。同意的,干杯,不同意的,不勉强。”说罢,咕嘟一声,一饮而尽。闪电战打得干净利落,对方被弄得连个相互通气的余地也没有,一个个只好跟着干杯--谁敢明目张胆地表示枪口向内而不向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