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瞭望 >> 新论传真
打造基层人才“强磁场”


【信息时间:2019/6/2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打造基层人才“强磁场”
作者:李金龙

《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指出,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事由才立,业由才兴。让人才在基层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就要打造基层人才的“强磁场”,搭建好人才施展才华、进步成长的平台。

政策服务“一条龙”。良好的政策氛围和完善的服务保障,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现实中,一些地方重引进不重服务,政策前后“打架”,难免伤了人才的心。引才政策优厚,服务保障更要到位。要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好人才的住房、社保、就医、子女入学等政策,真正让人才感受到诚意。同时,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后续跟踪服务机制,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真金白银兑现人才奖励政策,让各类人才安心于基层。

管理培养“一盘棋”。刚引进到基层的年轻人才,如同栽到红土地的“小树苗”,少不了浇灌和施肥。要建立常态化培养机制,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进行分门别类的教育培养。各部门之间、地区之间要有人才培养“一盘棋”的思想,强化东西部、城乡等不同地区及不同部门之间的人才交流,丰富人才阅历。要敢给人才压担子、搭梯子,适时安排急难险重任务,让基层人才多一些“热锅上蚂蚁”的经历,不断茁壮成长。

融情融心“一家亲”。人才到基层工作后,一段时间内社交圈子相对狭窄,难免会有心理落差。地方干部要把人才当亲人朋友,多与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多从衣食住行等生活细微处关心关怀。同时,也要为年轻人才搭建交友联谊平台,帮助他们扩展人际圈,让他们在基层工作中收获友情、亲情、爱情,真正实现感情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