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我市举办2021年度首期“我是乡村振兴‘领头雁’”书记大讲坛


【信息时间:2021/4/1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扎实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切实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氛围,引导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路人,4月16日,2021年度首期“我是乡村振兴‘领头雁’”书记大讲坛正式开

讲坛活动的第一阶段,由省信访局原正厅级巡视员张云泉、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原书记孟庆喜分别作专题讲座。

张云泉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感人的事迹,围绕“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历练提升新时期群众工作能力”主题,从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认真负责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以思想上的高境界勇于跨越工作中的高难度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到实际工作之中,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实际,阐述了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深切感悟,勉励大家不断提升能力、做好群众工作。

孟庆喜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庄村的生动场景,向全体与会人员讲述了马庄村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如何坚持以党的形象影响人、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依法治村规范人、用竞争的机制激励人、用党的宗旨服务人、用马庄精神鼓舞人。孟庆喜还向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党建引领、文化立村、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产业富民五方面的马庄发展理念,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这一“马庄精神”。

讲坛活动第二阶段,4名村书记1名“定制村干”代表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和层面交流了经验做法,分享了心得体会。

李堡镇杨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宇森

李堡镇杨庄村党总支坚持“红色领航、绿色发展、金色成果”理念,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基层尖兵。强化班子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红色杨庄”智能化服务微平台,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产业兴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供给入手,从电商带货、现代物流、乡村旅游等方面发力,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强化党群同心,构建“党员+村民代表+普通群众”的党群议事模式,凝聚全村干群合力。

 

隆政街道海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金磊

隆政街道海北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美丽海北“家”计划为抓手,以产业融合为发展主线,坚持做美生态田园、做强休闲农业,通过筑造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的新堡垒,打造有品牌更有效益的新农业,建设有风貌更有韵味的新农村,将“天蓝海北,幸福家园”的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着力打造“产业家”“生态家”“文明家”“模范家”“幸福家”,多元化推进村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海北村建设成“城郊文旅第一村”。

 

白甸镇邹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俞爱娟

白甸镇邹冯村党总支坚持聚党建引领之力,以党建涵养乡村“新面貌”,做足做好提升组织力、精准服务发展、压实班子责任三个“绣花功”,实现民好组织强;以党建描绘乡村“新生态”,紧扣乡村振兴工作理念,当好疫情防控先锋队、困难群众贴心人、宜居环境督查员,把民生实事办到村民心坎上,实现人和环境美;以党建激活乡村“新经济”,坚持转换思路、转变角度,从总部经济着手,聚焦税收返还“零资源”破冰,实现民富产业旺。

胡集街道青萍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夏彬

胡集街道青萍港村党总支紧紧围绕党建强、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在经济基础上精准发力,不断激发锻造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聚焦党建领航,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履职担当,焕发“狼性”特质,带动群雁齐飞;聚焦问题导向,挖掘村级“三资”资源,拓宽产业致富新路子,不断破解发展瓶颈;聚焦特色文化,传承和弘扬文化遗存、文化典故,植入博爱、和谐、温暖的青萍港精神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2017级定制村干、大公镇仲洋村党总支委员 韩庆

自去年9月村工作后,主动学习思考,积极思考谋划。通过推动村企联建,建立农产品稳定产销关系,做实现兴村富民的“排头兵”;树立党员标杆,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做助力生态宜居的“实践者”;深耕基层沃土,用脚步丈量民情,做保障乡村振兴的“守夜人”。进一步彰显“定制村干”担当风采,切实为人民群众纾难解困、为乡村振兴“蓄能攒劲”。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吴兰主持活动并作点评讲话。她首先传达了4月14日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率队来海调研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时提出的“海安要以党建引领组织振兴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建引领人才振兴持续配强班子、建强队伍,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带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以党建引领文化振兴弘扬优秀文化、文明乡风,以党建引领生态振兴实现乡村美丽、生态宜居”的要求,勉励各镇街按照封部长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工作。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勤学习、强本领,在“学中干、干中学”中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抓班子、强队伍,着重在班子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和硬功夫;要守底线、筑防线,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约束自己。

各镇街政工书记、组织委员,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17级、2018级“定制村干”等2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