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社区党建
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信息时间:2022/10/1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没有翻不过的山;携手共进,没有跨不过的坎。在疫情防控吃劲的关键时刻,在一线力量急缺的紧要关头,一封封党员请战书、一枚枚闪耀的党徽、一声声硬核的报到、一道道逆行的身影……海安大地上,鲜红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在一线冲锋战斗。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紧盯隐患不放松,用情用力强保障,从严从细再发力,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转化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市卫健、公安、交通运输、教育、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党组织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科学分析形势,紧急组织动员,及时调整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夜幕笼罩下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立即!”“马上!”“抓紧!”“快点!”一条条涉疫数据快速反馈,一道道防疫指令精准传达。“确认核酸检测异常样本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即刻进入战时状态,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蔡琰说话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这已经是她在流调基地“超负荷”“连轴转”的第四天。

疫情发生后,市公安局党委向全体民警辅警发出紧急支援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令,党员带头写下请战书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根据流调工作需要,10支骨干党员带队的攻坚小分队进驻封控区,每天穿戴防护服根据指令前往指定地点现场调取监控、排查风险人员。“疫情就是集结号。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冲在最前沿,我责无旁贷!”流调攻坚队成员、城北派出所社区中队指导员周威先说。

“因为转运时间不固定,我们需要24小时待命,凌晨四、五点接到通知是常事儿,在转运过程中还要帮助解决病重患者、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需求。”开发区转运专班负责人张书伟介绍。本轮疫情,开发区党工委抽调5名科级干部和21名青年党员火速支援一线。截止17日中午12时,转运密切接触者26批次,转运人员1169人。

领导靠前指挥,部门抓紧抓实,基层联防联控,齐心协力构筑起一座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基层党组织强不强,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

10月13日,海安市委组织部发出《齐心协力勇担当 众志成城抗疫情》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面筑牢联防联控坚固防线。

“大公镇人武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快速调配党员民兵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驻守集中隔离点,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一线。”大公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朱玉龙说。

早在今年3月份,朱玉龙就担任过长达40多天的隔离点点位长,这次,他依然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隔离点工作繁重、压力很大,不仅需要提供核酸采样、医学观察、全面消杀等“硬防护”,还需要根据群众实际情况做好心理疏导、药品配送等“软关怀”,但他任劳任怨、毫不懈怠:“隔离点就是我的战场,哪能当逃兵!”

“我是市物业行业党委书记,小区管理我在行,小区的疫情防控我来牵头,请组织放心。”10月13日凌晨,华新一品小区被确定为封控区后,市城管局副局长黄晓兵第一时间向海安街道党工委请缨担任攻坚党支部书记。

当天中午,星海社区党总支在“双报到·通通在”平台上发布“党员招募动员令”,黄晓兵牵头在小区16个业主交流群内宣传发动,120余名党员纷纷亮明身份,主动报到。他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安排9名党员骨干担任核酸检测点点位长,成立了采样登记组、物资收发组、垃圾清运组、消毒消杀组等7个攻坚小分队,并在每天10点召开“华新红色力量”通气会,交流当天的工作情况。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在职党员在维护秩序、协助扫码、值班轮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引导规范服务物品领取8000余人次,通过微信、电话回复各类咨询12000余次,解决居民实际困难500多个。

区镇党(工)委、社区党总支、攻坚党支部……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挺在一线,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战斗堡垒筑在抗疫最前沿。

这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大考

越是危急时刻,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越能映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你们社区有多少人在居家隔离?”“目前有4户人家,共计5人。”“今天有多少群众已经完成核酸检测了?”“目前已经接近5000人。”面对市委组织部第六调研考察组的问题,复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海莲不假思索地回答。

市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建6个疫情防控调研考察组,通过“点对点”察实情,“面对面”听意见,“实打实”解难题,释放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强烈信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16日下午,中大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座机电话铃声一直响个不停,“居民您好,有事我帮您”,社区工作者刘媛接起电话耐心回答着居民提出的问题。连日来,这位“95后”每天早上5点到社区,从核酸检测到封控管理,从流调转运到答疑解惑,平均每天需要“超长待机”12个小时,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万般风雨,一种坚持。刘媛是全市抗疫一线社区工作者的缩影,他们或是“白+黑”轮岗值守,或是“5+2”走访摸排……他们用无私奉献守护万家灯火,义无反顾撑起了城市的生命线。

“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叫苦、不喊累,我们海安街道460余名机关和村居干部将始终秉承为民初心,全力以赴,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必定胜利。只要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把责任压紧压实、把措施抓细抓牢、把漏洞堵好堵严,就必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海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爱军铿锵有力的话语向我们传递着无限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