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文化 >> 修养指南
寇准闻过则喜


【信息时间:2012/3/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寇准(961I023),字平仲,华州下朝(今陕西渭南)人,北宋名相,以刚正敢直谏著称。

寇准刚当宰相时,张咏在成都任职。听到寇准人招的消息,他对僚属们说:“寇公奇材,措学术不足尔。”

景德三年(1006),寇准为王钦若所潜,罢相出任陕州细州。这时张咏也正好罢官从成都回京,路过陕州。二人相遇,寇准很隆重地招待他。临行,寇准送他到郊外,问:有什么要教导我的话吗?张咏听了,慢吞吞地说:《霍光传》不能不看的。当时.寇准不明白张咏的意思。回来读《霍光传》,读到“赞曰……然光不学亡术”这句话的时候,笑着说;“此张公之谓我矣。”

寇准闻过则喜,对溜须拍马的人却十分厌恶。参政丁渭出于寇准门下,对他十分恭谨。一次,官员们在中书省会餐.菜汤沾在寇准的胡子上,丁渭赶紧站起来,慢慢用袖子给他擦。寇准笑着说:“参政国之大臣,乃为官长拂须邪?”丁渭无地自容,从此怀恨寇准,经常中伤他。天僖三年(1019),寇准曾再度入相。真宗病,刘皇后干预朝政.他密奏真宗请以太子监国,事泄,又被罢相.丁渭趁机诬陷,贬道州司马.再贬雷州(今广东海康)司。寇准被贬不久,丁渭以勾结宦官、巫师伪造样异,被贬为崖州(今广东崖县)司户参军。路过雷州时,寇准派人带一只蒸羊在路上迎接。丁渭想会见他,他坚决拒绝。寇准的家童想找丁渭报仇,寇准关起门来不让他们出去,等丁渭走远了,才让他们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