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远教平台 >> 远教动态
全民“战疫” 远教先行


【信息时间:2020/3/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钟南山现场讲述如何科学节约使用口罩……”海安开发区新生街道居民陈庆楠正在和家人一块儿浏览“海陵先锋——海安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看得出是经过特意筛选和整理的,都是官方权威信息,比电视新闻更全面,比朋友圈更可靠!” 这个春节,全国上下都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海安市远程办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深入开展“全民战疫、远教先行”党建宣传行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远教平台“晒妙招”,科学防疫有参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安市远程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线下”依托“远教大喇叭”、“远教公示栏”、“远教广场”等基层站点远教专用设备,“线上”依托“海陵先锋”网站、抖音短视频、党员教育微矩阵等远教平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 “海陵先锋——海安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第一时间将原先开展的“红色经典影视”集中播放活动,调整为开展“全民战疫”自主学习活动,安排专人精心整理、实时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新闻通报、科普知识等与疫情息息相关的图文、音视频信息,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开展防疫工作前,务必通过平台开展学习培训。春节期间“海陵先锋”网累计在线学习近2万人次,点击下载9千多次,牢牢把握疫情宣传主动权。


    “江苏政府发号召,防疫做到八个要。返乡离乡要报告,居家隔离措施好。自我防护要加强,佩戴口罩不能忘……”海安高新区田庄村“远教大喇叭”里传出了老党员徐兴礼创作的《防疫小快板》《防疫顺口溜》《防疫十句口诀》,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防控知识和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透过广播传递到家家户户。像这样“土色土香”的“远教大喇叭”海安有3149个,确保每个行政村每家每户全覆盖,在疫情防控前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远教骨干“我先上”,学用活动显担当


    在广袤的海安大地上,有这样一群可爱而可敬的“逆行者”,他们挺身而出奔波在“战疫”一线,不分日夜巡逻在街头巷角,挨家挨户排查来海归海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海安市依托基层村居远教终端接收站点,充分调动村居站点管理员、学用标兵等基层远教骨干队伍主观能动性,成立326个“全民战疫”远教志愿者队伍,为人民群众张开了一张“健康防护网”,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远教特战队”。 “我们村老龄化比较严重,75岁以上566人,空巢老人6户,这些爷爷奶奶们耳朵也背了,眼睛也看不清了,必须面对面细致说、手把手耐心教。”曲塘镇罗町村远教管理员何晶、吉勇祥春节期间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村里渡过的,他俩所在的罗町村“远教特战队”共有58名志愿者队伍,“我们按照网格划分,每天上门检查去向、测量体温,如果他们有外出购买日用品之类的需求,我们也主动代劳。”


    曲塘镇春节期间以“远教特战队”为主力深入开展“四全三清”学用活动。“我们镇20支队伍,都是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远教站点AB岗管理员、学用标兵、机关青年干部为骨干队伍,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流动党员、网格员为机动,通过全面排查、全面值守、全面消毒、全面保障四个举措,做到人数清、来源地清、健康状况清,把疫情传播范围降到最低化。”曲塘镇组织委员刘桂倩介绍。


    家家户户“齐上阵”,党群联动见成效


    “你在家不是隔离,是战斗!到现在还有人乱跑,是谁自己心里有数,小心我上报给支书,在大喇叭里通报你!”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第3网格党小组长许文善眯着眼睛在手机上打字,将今天的疫情防控情况发布在“第3党小组防疫大作战”微信群里。镇上发布疫情防控通知的那一刻,许文善就意识到这次疫情涉及家家户户,务必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严防死守,决不能有一丝疏忽、一户遗漏。为此,他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先把“远教特战队”志愿者这支主力队伍拉进来,再趁着逐门逐户上门摸排的契机,全网格216户家家出了一个代表加入微信群,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由挂钩志愿者兜底负责。


    “我建群的初衷是做好防疫宣传,像一些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之类的号召工作,没想到村民们自发组织了自治活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防疫工作实效!”通过微信群及时有效的宣传,村民们充分意识到疫情严重性,“主动请缨”相互监督、提供信息,协助劝阻集体聚餐活动29场、举报串门聚会36户、发现外出返乡人员2名,在疫情防控上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上报。
不仅如此,“防疫大作战”微信群还成为许家庄第三网格党员干部群众“远程拜年”的暖心平台,“隔离不隔爱”,进一步增进了党群感情,相关经验做法被海安市远程办在全市推广。目前,海安市以村居网格党小组为单位,组建全民战疫微信群2000余个,“众人拾柴火焰高”,党群联动、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