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员管理
墩头镇:“奉献积分卡”释放农村党员正能量


【信息时间:2013/11/1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眼看着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又到了,海安县墩头镇毛庄村农业党支部书记祝增林提早着手开始策划。这不,学习内容还没定呢,支部的党员们就已经兴奋地讨论开了:“祝书记,这个月的学习是什么主题啊?”“书记,这次的活动我们好期待啊……”

祝增林说,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服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这是他始料未及的。而这一切,源于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卡”工作法带来的“示范效应”。

去年7月份,墩头镇党委为创新新形势下农村党员管理,激活农村党员动力源,在毛庄村支部率先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卡”工作法,不仅促进了自身的党建品牌建设,也发挥了示范辐射效应,带动了全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积分卡包括日常积分和增分两部分,日常积分重点突出党员日常管理和履职情况,包括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缴纳党费等10个方面;增加积分主要考核党员在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双培双带等方面办实事、做好事情况。实行一季一考核,半年一汇总,年终一评议,每个党员日常积分加上增分全年累计积分为最终考核得分,依据得分情况,把党员评定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100分以上可评为优秀,80-100分评为合格,60-80分为基本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基本合格的党组织诫勉谈话,不合格的报上级党委批准实行限期整改或诫勉除名。“党员奉献积分卡”采取“年度积分——年度消分”的方式,每年初开始新一轮积分,避免党员第一年“积极履职”、第二年“平平淡淡”、第三年“消极对待”现象发生,形成推动党员争先创优长效机制。

通过“党员奉献积分卡”工作法这一载体,引导党员在群众面前比先进,积分卡上论英雄,激发了党员为民服务的内在动力,初步形成了思想疙瘩有人解、家庭困难有人帮、邻里纠纷有人劝、安全隐患有人抓、环境绿化有人护的人文和谐新农村格局,帮扶“零距离”对接、为民“零距离”服务、感情“零距离”融合的核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党委副书记储祥兰表示,“党员奉献积分卡”工作法作为墩头镇党委党建创新成果,有其明确的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它的实践成效实现了“三个转变”:“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单一型服务”向“多元化服务”转变,“组织选”向“群众选”转变。(王爱华 黄婧婧 崔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