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员教育
海安县2013年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要点


【信息时间:2013/2/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海安县2013年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要点

 

各区党工委,各镇(场)党委,县委各部门,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县各群众团体党组织:

2013年全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为民富民惠民,坚持“以用为本”,着力完善网络体系,丰富教学资源,创新学用模式,规范学用管理,实现使用效率提升、学用效果提升,不断提高全县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七大战役”,实现“双争双新”提供组织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紧贴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

1、开展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活动。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大力宣传全县各镇(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特色做法。在海安远教网、“海陵先锋”电视专用频道开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整合上传一批党建专家解读十八大精神专题课件。制定学习计划,下发相关教学辅导课件,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

2、助推党建及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利用党建电视专栏,制作播出一批反映党建工作亮点、组织工作创新成果的专题课件,宣传组织工作最新进展、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组织工作公信力和党员群众满意度。集中展播一批反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专题片,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学先进、赶先进,激发他们创新创业创优热情。

二、完善网络体系,不断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

3、加强教学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构建以县为单位,集教育、服务、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切实做好海安远教网和党建电视专栏的改版工作,更名为“海陵先锋”远程教育网和“海陵先锋”电视专栏。大力推广共产党员网全国远程教育频道、南通党建电视频道、“海陵先锋”远教网(电视频道、电视专栏),把提高点击率、收视率作为考核党建工作的重要指标。

4、延伸远程教育进园区。采取选定一个场所、送一套设备、培训一批站点管理员、制定一套管理制度、拟定一套学习方案的“五个一”方式,试点建立特色产业园区远教站点,推动远程教育拓展延伸,帮助园区党组织对党员职工进行党性教育、技能培训,促进园区党建工作开展。

5、培育远教中心户。按照地理位置方便、热心公益事业、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等标准,结合所在村(社区)的产业结构特点,分别在村干部、退休教师、种养大户、乡村能人等家庭培育20家远程教育中心户。引导中心户定期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远程教育节目,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6、创建远程教育教学实践示范基地。在产业集聚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专业合作组织,高起点、高标准创建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产业基地,选取10家发展潜力大、带富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基地,建成示范基地,以先进促建设,用典型鼓干劲,全面提升实践基地教学管理水平。

三、丰富教学资源,满足党员群众学习需求

7、开发制作地方特色课件。重点围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创新创业人才、先进实用技术等内容,精心制作一批党员群众看得懂、愿意学、用得上的教学课件。邀请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开设“头雁讲堂”,宣传他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做法;邀请部分种养大户、企业主录制“能人专访”,介绍他们创业发展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供党员群众收看学习。

8、丰富教学资源库。加强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县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作,建立健全教学资源共享互通机制。通过购买、整合等方式充实一批符合实际、通俗易懂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先进典型、实用技术、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课件,不断丰富完善教学资源库课件内容

四、创新学用模式,推动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

9、加强学用工作指导。建立健全县、镇(区)、村(社区)三级远程教育学习需求反馈体系,采取问卷调查、平台反馈、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掌握基层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做好信息的收集、分析、反馈。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每个季度发布一次学用重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10、分层分类开展集中培训。按照省、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主题培训周活动。组织和引导各地结合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创业就业技能、社会管理创新等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

11、实施网络信息惠民工程。建立网络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组织参与“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扩大本土优质产品知名度。落实文化共享工程,结合“农家书屋”创建等农村文化工作,实现网网互通,资源共享,宣传优秀本土文化。依托网上村村通,搭建网络公共服务平台,链接“海安网上政务大厅”等网站,实行网上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开展网上议事等活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12、强化“远教致富联合体”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实践基地+专家+党员+群众”五合一的远程教育致富联合体作用,通过“支部发动、基地实践、专家指导、党员示范”,把理论课堂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地引导和种养大户示范作用,使学用转化从“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致富创业从“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转变,打造一批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经济实体。

13、开展集中播放月活动。春节期间开展“红色经典影片”、四月份开展“科技致富”、七月份开展“纪念七一”、十月份开展“庆祝建国”课件集中播放月活动。集中播放活动期间,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制定收看计划,采取集中组织收看与个人自主收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党员群众收看并进行体会交流

五、规范学用管理,进一步提高远程教育工作水平 

14、做好站点管理维护工作。按照“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雷”五防要求,做好站点设备的安全检查,并指导各站点进行整改。对部分因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而迁址的站点,及时指导做好杆线和站点设备迁移安装。

15、开展星级站点评定。结合“双创双争”活动中期评价工作的开展,按照“组织领导好、基础设施好、管理工作好、教学组织好、学用效果好”的标准,严格按照考核评分结果确定各站点的星级标准。适时对五星级站点进行表彰奖励,并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扩大宣传,推广经验,促进全县远程教育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16、加强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员培养、使用、考核制度,选优配强AB角站点管理员。举办站点管理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站点管理员的操作技能。开展站点管理员远教学用案例征集评比活动,加强管理员之间的交流,选树学用服务标兵。

 

 

中共海安县委组织部

201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