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年轻干部需讲“义气”


【信息时间:2022/7/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路见不平一声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州哇……”提到“义气”,总会本能地想到这首《好汉歌》。歌词中的“义”是同甘共苦的兄弟之情,是拔刀相助的正义之气,是敢闯敢拼的无畏精神,这类文艺作品中英雄好汉们的“义”时常让人热血澎湃、心生敬仰。时过境迁,在国泰民安、一片欣欣向荣的当下,“义”字也有了新的内涵与要求。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年轻干部,应当始终把“义”字放在心头,做一个讲“义气”的年轻干部,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自我。

  常思前行的“意义”。翻开中国近代史,会发现这是一部中国人民的屈辱史、苦难史和血泪史,一次又一次列强给予的重创,一次又一次道路探索的失败,让风雨飘零中的旧中国岌岌可危。直到那一艘红船从嘉兴南湖上启航,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无畏无惧、乘风破浪,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小小红船”也成为了一往无前的“巍巍巨轮”。这一路,艰辛异常而又光辉灿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尤其是年轻干部,更应坚定地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常思来路之不易,常思己身之责任,将自己奋斗的意义置于大局中去审视,既能明晰前行的方向,亦能获得无尽的精神力量。

  牢记人民的“情义”。我们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在他们最无私的关怀和最炙热的期待中成长成才,去到了不同的地域和领域发光发热,而他们留给自己的永远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年轻干部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辛勤身影深植于记忆之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既是对人民群众的交代,亦是对人民群众恩情的报答。要沉下心、带着情走进基层一线,在田间地头多沾泥土,在群众家中多唠家常,切实了解社情民意,熟知群众们的所期所盼,并牢记心头,逐一落实。年轻干部还需铭记,无论以后身处何处、身兼何职,人民群众始终是不能放下的牵挂,要以一辈子的奋斗与担当,证明他们的信任与支持没有被辜负,他们的安逸与幸福有人在守护。

  坚守做事的“道义”。年轻干部们干事创业,要有远大执着的追求,要有为民担当的情怀,这些是向上的力量,而道义则是为人行事的准则、是向下的底线。个别领导干部在踏上岗位之初,一腔热血、满眼赤忱,却在权力与利益的交换中逐渐迷失自我,最终走上了违法违纪的不归路。年轻干部在大好时代固有“可为”,亦要知“不可为”,既要“干事”,更要“干净”,要不断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念,在主题教育中砥砺品格,在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时刻自重自律,与他人交往时明晰原则底线,与群众交往时保持坦荡真诚,无愧于自己的内心。同时,要积极借助外部力量,对群众、领导和同事们指出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用“放大镜”自审自省,用“铁锄头”除杂除根,动真格,绝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