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远教平台 >> 远教平台
“远教客厅”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米”


【信息时间:2021/1/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江苏省海安市现有60岁以上的党员两万多名,大部分老年党员生活在农村。他们具有思想觉悟高、参与组织活动热情浓等特点,既是各基层党组织的“宝贵财富”,也是需要组织关爱的重点对象。近年来,海安注重加强老年党员的教育管理,创新融合基层治理网格和线上平台网络,按照地缘、业缘、趣缘相近的划分原则,在全市部分村(社区)探索成立“远教客厅”,让广大老年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到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


  统一标准,打造聚人新阵地


  在雅周镇许家庄村党员中心户陈华的家中,“远教客厅”的牌子挂在屋檐下,这里已成为周边党员群众的“活动打卡地”。


  “这里每天都开放,能看红色电影,还能和老伙伴们一起谈谈新形势,侃侃新政策。”自“远教客厅”成立以来,81岁的老党员夏林玉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夏老说,闲空时也想到村里的远教站点看看电影,但是村远教站点离家有两三里路,而且设置在二楼,赶不上家门口的“远教客厅”来得方便。


  今年以来,海安从全市近300名先锋党员中优选60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奉献意识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对象,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党员中心户等阵地资源,按照“一面党旗、一块标识牌、一扇初心墙、一组书报架、一套远教设备、一个百兆宽带”的“六个一”标准打造“远教客厅”。像陈华家中的“远教客厅”就是原来废弃的蚕舍改造的。“现在的‘远教客厅’和以前的蚕舍作用其实是一样,都是在吐丝结网,不过现在织的是党员和党员之间的网,党员和党组织之间的网。”陈华笑着说。


  联网上线,打造聚心小课堂


  “今天我来白甸,给大家讲讲一个退役军人的初心故事。”在白甸镇刘季村王志平家的“远教客厅”外,远远就能听到“百姓名嘴”姜小亮的声音。姜小亮曾荣获江苏省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二等奖,是首批受聘到海安远教讲师团的成员,由于讲授课题新颖、形式接地气,他是“远教客厅”被点单最多的讲师之一。


  “互联网+”时代,科技的鸿沟将部分农村党员“卡”在了智能设备之外。“远教客厅”跨越科技的鸿沟,让更多的党员群众“触网上线”。海安每季度围绕党性教育、乡风文明、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和省市委中心工作等制定线上、线下两张学习课表。党员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下单,既可以选择在大荧幕前汲取精神营养,也可以选择名嘴专家到“远教客厅”作专题讲座。除此之外,“远教客厅”还定期举行“我是党课主讲人”云端直播活动。今年7月,义务守护烈士英魂七十多载的赵风和、退伍老兵江承年等老年党员先后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全市党员讲授革命传统教育。


  截至目前,“远教客厅”已先后举办线上线下专题讲座2663多场,在线收看人次超过5万。“远教网络就像一个加油站,让我这个70岁的老人能够紧跟时代‘不落伍’,思想认识‘不掉队’,政治学习‘不误点’。”老年党员钱广玉说。


  知行合一,打造聚力新平台


  每月25日是白甸镇施溪村“银发护绿水”志愿服务队的活动时间。早上八点,18名老年党员准时相约“远教客厅”,戴上党徽,穿上红色志愿服,老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巡河。“也是在远教客厅观看了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周克悦同志的专题片,我们才有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想法。”队长李章顺说。


  在建强学习阵地、丰富活动形式的基础上,海安以“远教客厅”为孵化器,积极引导农村老年党员发挥余热,在新农村建设中当好“榜样”引领新风。曲塘镇“百灵鸟”理论宣讲队、南莫镇“老舅妈”志愿调解队、墩头镇“老兵”服务小组、胡集街道“四点半学校”退休教师志愿服务队等功能多元、各具特色的老年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应运而生,一名名老年党员在农村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舞台,先后涌现出周克悦、孙鸿舜等一批优秀的老年党员榜样,成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