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文化 >> 理论集萃
仲祖文:到基层去抓基层


【信息时间:2012/3/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不能“只让基层抓基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下基层、抓基层、联系基层。

  了解基层才能抓好基层。如何在农业产业链、农民合作组织中设置党组织,如何让城市党建走进社区、走进楼宇、走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如何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些坐在大楼里想不出来、在材料里看不出来。只有到基层组织中去看,到党员群众中去听,到基层干部中去问,才能找到正确答案,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来。

  党委书记要带头深入基层。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乡党委书记处在基层党建工作第一线,尤其要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防止“重经济、轻党建”、“重干部工作、轻组织建设”的现象,纠正浮在表面、敷衍应付的不良作风,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每个市县乡党委书记都要多到基层调查研究,找准本地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还要结对联系一个或几个基层党组织,直接了解情况、解剖麻雀,在点面结合上下功夫,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

  组织部门承担着基层组织建设牵头协调、组织实施的具体责任,更要蹲在基层抓基层。今年的“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要把抓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各级组织部长都要建立联系点,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与基层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与普通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每位组工干部都要结合岗位职责,直接联系群众,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感知工作的利弊得失,推动工作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

  各部门的干部都要多下基层,发挥职能优势,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拓宽服务群众渠道、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掌握技术信息、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问题。资源也要倾斜基层,加大基层组织建设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形成集中力量抓基层、整合资源打基础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