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海安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专兼职讲解员


【信息时间:2021/7/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全方位提升我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讲解员综合素质,打造一支热爱讲解事业、业务能力突出、胜任接待服务的高素质讲解员队伍,更好传播海安红色故事、奋斗事迹、发展成就,7月15日17日,海安市举办首期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专兼职讲解员培训班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专兼职讲解员及部分青年干部参加培训。

课堂授课互动热烈

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前两天采取专题辅导的形式,共设置《讲解技巧提升》《声音表现力提升》《讲解员礼仪仪态》现场语言组织四门课程。授课过程中,老师们理论实际相结合,从讲解员的角色定位出发,围绕表情、手势、语音、语调、仪态、讲解内容等方面对讲解员逐一进行点评并辅导纠正,重点对讲解前、讲解中、讲解后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示范,帮助学员提升讲解素质和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现场教学掌握方法

第三天,全体学员赴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开展现场教学,追寻恩来精神足迹,接受革命信仰锤炼,观摩现场讲解示范。学员们通过观看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聆听讲解员讲述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深刻感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操,对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等珍贵革命品质有了入脑入心的理解和认识,对讲解员角色有了更深的认同和热爱。

 

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引导,馆内上千幅图片再现了新四军从创立之初、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一路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新四军历经“皖南事变”等一系列艰难险阻,却一直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画面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学员。

学有所获,感由心声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有所获,切实提升了自身讲解水平。

王华曌(大公禁毒馆讲解员):

讲解员是文化产品的代言人、传播者。作为一名“门外汉”,我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练就过硬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正确的讲解礼仪,对讲解工作进行更深入的拓展和延伸,在讲好海安故事、弘扬海安文化、彰显海安魅力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伟伟(星海社区讲解员):

有幸参加此次专兼职讲解员培训,受益匪浅。我平时接触较多的是党政类的讲解,一直以来声音都比较平淡,情绪也不够饱满。听了吴老师和曹老师的讲座,我对讲解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讲解员是一个展馆的“门面担当”,讲的好不好,情绪够不够饱满,语气、语调、语速都是影响受众感官的很重要的因素。今天的课程,让我看到我自身存在的问题,也为我更好的提升自己提出了解决路径。

高德华(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讲解员):

此次培训,提升了我对讲解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纠正了我的发音方式和不恰当语气语速。今后,我会多听多练、学用结合,力锻造自己、提高自己,努力诠释讲解这门语言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