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文化 >> 理论集萃
建设模范部门 打造过硬队伍


【信息时间:2012/3/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在最近刚召开的全市老干部工作暨“双先”表彰大会上,市委丁大卫书记提出,要把老干部工作部门建设成模范部门,把老干部工作者打造成过硬队伍。这是市委对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新期望、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就要在服务发展、服务大局上作模范,在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上做模范。打造过硬队伍,就是要打造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老干部信得过的队伍,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设建设提供了抓手,注入了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的要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以更加高点站位服务发展大局。目标导向行为是一个选择、寻找和实现目标的过程。我们要把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作为当作为我们努力的目标和导向,坚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工作定位,进一步强化领先意识,并将之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敢于突破、追求卓越,瞄准省内外的先进典型,不断创特色、树品牌、争一流,切实增强在全省乃至全国作表率、当模范的信心和勇气。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一中心三城市’”的奋斗目标。老干部工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责任,将老干部工作融入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切实把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和推动发展上,把广大老干部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实现老干部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

二是以更加有力举措推动工作落实。目标已定,落实是关键。当前,随着形势的发展,老干部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落实。要实施项目化管理,量化细化指标,目标分解到位,责任考核到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今年,中央将召开党的十八大。我们要认真抓牢抓实广大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十八大精神,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科学认识改革发展形势,辩证看待社会热点问题,支持拥护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按中组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创新和优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提高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水平。要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

    三是以更加严格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为离退休干部安度幸福晚年创造更好条件,始终是老干部工作的重点。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关键是要切实提升服务离退休干部水平。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老干部中,了解掌握老干部的愿望和诉求,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障离休干部生活的政策规定和配套措施,建立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长效制度,让离休干部更好地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建立健全规范化医疗保健体系,深入推进离休干部医疗保健服务工作,切实加强老干部门诊及老干部病房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网络,健全规章制度,畅通离休干部“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通过开展老干部医疗保健咨询活动,为老干部及时提供优质医疗咨询服务。建立健全人性化困难帮扶体系,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扩大帮扶覆盖面,增强帮扶效果,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老同志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建立健全立体化社区服务体系,大力推行分类服务、重点服务、特需服务、志愿服务等,逐步实现服务工作多样化、精细化、科学化,实现“全方位、多渠道,全覆盖、多层次”目标。

    四是以更加扎实作风加强自身建设。老干部工作难事多、要求高。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强根固本的基础性工程坚持常抓不懈,强化老干部工作者创品牌、争第一意识,弘扬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精神,把“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作为我们的永恒追求和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充分利用岗位大练兵这个平台,切实搞好学习成果的转化,使其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能力,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要擅于实践,勇于探索,不断提高驾驭全局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综合协调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要时刻牢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努力把先进的老干部工作文化转化为自身追求卓越的内在动力,积极参与“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向先进典型学习,不断砥砺思想品格,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树立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者积极向上形象。